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中共「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 時間:2023-06-20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防中共「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隨著總統大選接近,政府應修正「反滲透法」,防止中共透過「融媒體」對台統戰(劉玉秋攝)

經濟民主連合今天(2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今年度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雖然胎死腹中,但中共媒體統戰的目的仍可在「融媒體」的戰略下「借屍還魂」,滲透台灣社會。經民連呼籲,隨著總統大選接近,中共對台統戰工作將更加精準明確,呼籲政府修正「反滲透法」,針對重複參與媒介中國特定組織統戰活動者,要求申報經費來源、活動內容等,將灰色地帶行為納管。

原訂今年5月底要舉辦的第五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因參與的台灣媒體不足而取消。不過,經濟民主連合20日指控,該峰會表面上是「媒體交流活動」,但中共高層出席歷屆峰會時皆會下達統戰指示,可見該峰會是不折不扣的統戰活動,而旺中媒體集團作為該峰會一直以來的協辦單位,更像是中共對台媒體統戰的總代理人。

經濟民主連合副研究員羅子維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台灣人民、法人、團體不得與大陸地區黨務、具政治性機關或對台政治工作機關有任何合作行為;旺中媒體集團高層從第二屆開始擔任該峰會「台灣媒體參訪團團長」,再加上媒介台灣媒體參與統戰活動的角色,擴張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影響力,已經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呼籲陸委會應儘速開罰旺中媒體集團多年來的「台灣榮譽參訪團長」胡志強、蔡紹中。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也表示,中共對台的媒體統戰除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模式外,近年更積極將統戰工作延伸至小型傳媒與自媒體的「融媒體」,企圖整合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共同為中共進行統戰宣傳。她並提醒,即使該峰會今年胎死腹中,但中共媒體統戰仍可在「融媒體」的戰略下「借屍還魂」,滲透台灣社會。

經民連智庫國防外交組召集人、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則指出,為避免許多「融媒體」活動常客的台灣媒體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經民連今年提出「民主防衛法制套案」,其中,針對「反滲透法」增定重複參與、媒介他人參與、從事附和及媒介他人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政治議題的宣傳活動者,負有主動申報活動內容、共同參與者及經費來源等義務。陳方隅說:『(原音)我們發現很多媒體拿中共的新聞稿來用,直接拿統戰部的東西來用,甚至完全一字不漏的copy過來,這完全就是統戰的行為。我們認為要明確納管,給予主管機關能有法律依據去要求這些活動必須申報。』

歐栩韶也呼籲,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接近,可以預期中國對台統戰工作將會更精準、密集,主管機關應負起責任,向國人說明中國以「融媒體」交流行統戰的事實,才能維護台灣的民主體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