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民研不再公布六四、港人身分等八類民調

  • 時間:2023-06-21 16:3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民研不再公布六四、港人身分等八類民調
香港民意研究所宣布,將取消及不再公布包括六四週年、港人身分等民調。(網路圖片)

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20日在網站上的「民研快訊:最新消息」宣布,取消且不再公布8類民意調查及結果,包括民研前身「港大民研」在1997年回歸起至今的「六四事件周年民調」、「港人中國人身分民調」等。 

民研預計,經檢討後取消大約四之一的定期調查題目,而餘下題目的大約三分之一,亦會轉作內部參考、學術研究和付費服務之用,不作公開發表,包括六四事件、身分認同、回歸系列、兩岸問題、紀律部隊民望、世界視野、議員評分和部分社會指標,詳情將在7月公布。 

民研的調查報告,在《港區國安法》成立後被指受到壓力,例如有30年歷史的「六四民意調查報告」,民研原定6月初在網上發布,但最終宣布因應相關政府部門經過風險評估後的建議,決定取消發布。另外部分受影響的民調,過去亦曾遭建制派或親中傳媒批評,例如港人身分認同中「香港人」及「中國人」身分認同。 

六四民調已有30年歷史

民研總監鍾庭耀接受港媒《明報》查詢時解釋,這次決定是社會對民意數據需求、民研角色及「所有風險評估」等的一籃子整體考慮。他說,特首及司局長、施政報告及預算案等民調,初步會繼續進行及公開數據,但頻率未定。 

近期出席民研民調發布及評論結果的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形容,部分受影響民調回歸以來一直無事,形容是因新時代管治下有很多忌諱,影響市民知情權及討論社會如何改善。他說,即使部分調查繼續但不公開,都是限制研究自由。

另外,民研表示將組織學術研究團隊,開發二次數據研究,並表示歡迎外界接洽,以合作開發或付費委托形式,合法地使用其尚未發表的數據,推動公民教育和數據先行的專業分析。 

香港民研前身是於1991年6月成立的「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港大民研),2019年2月19日正式註冊為有限公司,於同年5月4日象徵式開始營運,再於同年7月1日正式開始獨立運作。現任主席及行政總裁為香港大學退休助理教授鍾庭耀,副行政總裁為前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鍾劍華助理教授。民研核心價值是科學與民主,堅守社會良心,仿效世界頂尖的民意研究機構,以專業知識和社會良知服務大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