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鳳梨釋迦銷中驗出蟲害 防檢署:應回歸雙邊檢疫對談

  • 時間:2023-12-13 12: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鳳梨釋迦銷中驗出蟲害  防檢署:應回歸雙邊檢疫對談
台東鳳梨釋迦被中國禁銷2年多後,12月初首批出關重返中國市場,但其中1貨櫃驗出蟲害,將被退回。台東縣政府13日表示,首批運中國釋迦驗出害蟲,將對出貨的包裝廠台東地區農會停權10天。 (圖:中央社)

台東鳳梨釋迦首批恢復輸銷中國,其中1貨櫃被驗出蟲害須退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今天(13日)表示,尚未接獲中國通知,若確認,會請台東縣府加強品管,防檢署檢疫抽驗將強化,並再呼籲中國恢復雙邊檢疫對談解決。

台東首批鳳梨釋迦5日恢復輸銷中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當時接受聯訪時說,農業部防檢署絕對不會阻攔,會依照過往檢疫方法檢疫,至於這些果品是不是順利輸到中國,那是另外一件事,因為檢疫條件是否需要更改,農業部曾提出的新作為,得不到任何回應,並沒有跟中國相關單位經過正式確認。

台東縣政府今天表示,首批重返中國市場的鳳梨釋迦被中國海關驗出蟲害,其中1貨櫃被檢出有害生物。防檢署副署長杜麗華表示,至今沒有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接獲中國正式通知,不了解相關內容,例如有害生物為何等。

她並說,國際農產貿易都要進行雙邊檢疫對談,目前不清楚中國關注、重視的是什麼,之前暫停輸入,農業部也提出新作為,但是沒有機會進行雙邊檢疫對談,因此還是要呼籲中國回歸「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討論,才能針對問題解決,方是可行、長遠之道。

她也說,如果有接獲相關通知,將會內容提供給台東縣府了解,建議回溯產地到包裝場了解全程作業實況,並加強品管,落實之前地方政府已請專家學者協助研議的標準作業流程。

杜麗華補充,台東釋迦出口前須經防檢署執行檢疫,檢疫通過才會核發證明,而檢驗率已提高為一般的2倍,即通常每1001到1500箱抽驗7箱,這次抽驗14箱;必要時可以再提高檢驗率,甚至執行最嚴格的指定貨櫃檢驗,也就是說開櫃後搬出全數裝箱農產品,進行隨機抽驗,而非一般開櫃後,隨機抽驗前面的箱數。

中國大陸2021年9月20日起以介殼蟲為由,片面暫停台灣鳳梨釋迦輸入。防檢署表示,中國海關總署6月20日恢復台灣釋迦輸入,但是迄今沒有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提供輸入相關檢疫的規範,因此5日起受理業者申請輸出檢疫,採原本的做法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