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東釋迦重啟輸中 農業部籲中國回正式平台處理檢疫

  • 時間:2023-12-05 13: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東釋迦重啟輸中 農業部籲中國回正式平台處理檢疫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圖)呼籲中國政府回正式平台處理農產品檢疫。(圖:中央社)

台東鳳梨釋迦恢復輸銷中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5日)說,持續外銷高端市場但不放棄中國市場,然而檢疫不可能由地方代行且僅由特許縣市輸出,目前其他作物未獲中國回應進口檢疫問題。

台東鳳梨釋迦被中國禁銷2年多後,縣長饒慶鈴5日表示,將有首批銷中國,是最早核定的3家包裝場,第2波有41家包裝場、800多農戶尚未核定,是爭取重返外銷中國市場的契機。

陳駿季接受聯訪時表示,農業部的態度就是希望優良水果外銷到任何國家,絕對不會放棄中國市場,也會持續外銷高端(高消費力)市場。

陳駿季表示,農產品的進出口,最重要就是檢疫條件的設定,目前遺憾的是,中國開放的3家包裝場、25個供果園,本身的界定、包含條件,並沒有正式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協議,但6月有來函到平台上告知,上述對象的釋迦被允許可輸入。

陳駿季指出,因為檢疫條件並沒有重新啟動一些談判,當中國禁止台灣釋迦輸入時,農業部有提出從田間管理、集貨包裝、到邊境抽驗的新作為,不過沒得到任何回應,因此農業部對這次出口果品就用原標準處理。

陳駿季也說,未來若有任何鳳梨釋迦可以輸往中國,農業部防檢署絕對不會阻攔,會依照過往檢疫方法檢疫,至於這些果品是不是順利輸到中國,那是另外一件事,因為檢疫條件是否需要更改,農業部並沒有跟中國相關單位經過正式確認。

媒體追問,是否有其他中國暫停輸入作物有洽談重新輸入。陳駿季說,其他品項,包含鳳梨、蓮霧、柚子等部分,農業部都有對應,在第一時間把相關檢疫管理、衛生管理措施提供給對方,中國相關部門未做任何回應,期待中國能有符合國際規範的對話。

陳駿季表示,每個國家的農產品進出口一定是檢疫單位跟檢疫單位談,「不會說不透過檢疫單位,而跟地方政府談的,沒有這種例子」,畢竟檢疫是守護每個國家農業最重要的關鍵門檻,所以還是希望中國儘速進到正式平台做處理。

記者提問,釋迦產地幾乎在台東,若產區在不同縣市的其他作物發生類似狀況,是否農產品進出口管理將受到挑戰。陳駿季說,這其實是農業部所擔心的,當然歡迎各縣市、地方政府為了讓農產品行銷到各國各自努力,但是回到市場輸出的時候,最重要就是檢疫,檢疫是不可能由地方代行,這是絕對不可能。

陳駿季舉例,就像鳳梨,屏東到南投都有產出,不可能一個地方政府談了,只同意那個地方出去,農業部要強調的是國際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