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熱浪席捲 考驗再生能源供電能力

  • 時間:2023-07-07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亞洲熱浪席捲 考驗再生能源供電能力
圖為泰國曼谷熱浪 (路透社/達志影像)

亞洲各地創紀錄的高溫正考驗著激增的可再生能源供電能力,也凸顯出對備援供電、輸電系統升級和電費改革的必要,才能確保供電的可靠性,並避免採用綠色能源的步調放緩。

屢飆高溫 亞洲供電吃緊

今年4月底以來,亞洲一些地區的氣溫紛紛飆破攝氏40度,比往年早了許多,造成大規模基礎設施損壞與停電。在創紀錄的熱浪席捲亞洲下,空調用電需求激增,考驗著亞洲再生能源裝置的供電能力與基礎建設。

能源諮詢機構「雷斯塔」(Rystad)表示,在中國,可再生能源占電力結構的一半以上,當局將備用燃煤和燃氣發電廠置於待命狀態,以滿足需求和早期高溫帶來突然激增的電力需求。

在印度,印度聯邦電力部官員表示,印度太陽能重鎮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已收到「早期預警」,若擴大使用再生能源,可能面臨許多技術性的挑戰。

這些都凸顯了備援供電、輸電系統升級及改革電費結構等配套措施的必要性。

應付飆升需求 延長燃煤使用

但要提高電網的可靠性,涉及昂貴的升級。國際知名能源諮詢機構麥肯茲(Wood Mackenzie)預測,未來10年,亞太地區僅輸配電網路的改善,就可能至少花費2兆美元。

印度正在延長燃煤電廠的壽命;中國正在建設新的燃煤電廠,以確保有足夠的備用供應來滿足更高的需求,在沒有法規和政策改革配套的情況下,這些都可能會增加碳排放。

法國能源供應商Engie旗下永續部門「Engie Impact」亞太區總經理班巴瓦勒(Malavika Bambawale)表示,「熱浪是某種惡性循環的開始。你正在製造氣候變遷,導致對能源的更多需求,然後又再加劇氣候變遷」。

缺乏電費結構誘因

「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Clean Energy and Air)資深研究員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亞洲大部分國家缺乏鼓勵每天僅在幾個高峰時段採用煤炭或天然氣發電的電費結構,可能會促使電網運營商仍盡可能的經營化石燃料電廠。不像水力和天然氣,太陽能和風力發電較難預測與控制,無法回應突然暴增或下滑的需求。

糜偉表示,「如果不引進適當的電費結構做為誘因,可能會導致採用再生能源的速度變慢」,「監管機構必需建立一個能夠根據太陽能,調節電壓和頻率的電網。這當然是一個挑戰」。

中國和印度一直在研擬激勵靈活發電的方法。印度在6月23日表示,將從2024年4月起,在白天可利用太陽能時削減電價,並在夜間高峰時段提高電價。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的數據,2022年亞洲的綠色能源產能增加了12%,是主要地區中成長最快的區域。

再生能源增加 需有基建配套措施

麥肯茲預測,包括水電在內的再生能源,在亞洲電力結構中的佔額,將從2011年的水準翻一倍,今年將達到28%。其中大部分的成長來自風能和太陽能,將從2011年佔總量的1%,增加到14%。

然而,陽光普照的印度拉吉斯坦省當局發現,由於太陽能生產無法持續的本質,控制電壓波動變得越來越困難。

因未被授權而拒絕具名的印度官員表示,「當電網出現故障時,再生能源必須保持連接並支撐電網,附近的發電資源應貢獻一些電力來彌補故障」,「但許多這些再生能源廠,實際上無法滿足這些要求」。

為了滿足近來激增的需求,印度已增加當地煤炭產量,並將庫存提高到疫情以來的最高水準,並延長緊急任務,讓使用進口煤炭的發電廠最大限度的提高產量。

「雷斯塔」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在中國,可再生能源比例的飆升,需要「更靈活和快速回應的電力,例如天然氣、抽水蓄能和電池儲能,以實現削減尖峰用電」。

回頭擁抱化石燃料 氣候變遷惡性循環

最近,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在內的亞洲許多地區,都因極端高溫而面臨停電,越南則發生了警示事故。

在最近的熱浪中,越南一半以上的裝機容量變得不可用,由於生產水力發電的大壩水位低,以及未能完全整合新安裝的太陽能而導致停電。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再生能源整合主管何維亞-柯希(Pablo Hevia-Koch)表示,「越南的部分問題在於太陽能農場,建在遠離最需要電力的地方…當發電地點和需求不匹配時,這將給系統帶來一些壓力」。

今年一進入夏天,高溫就席捲亞洲,現在連歐美也無一倖免,使得人們必須大開空調來解熱,各國政府難以滿足創紀錄的電力需求,正考驗著亞洲再生能源裝置的供電能力與基礎建設。專家擔心,由於電網基建升級進度緩慢,各國為了維持穩定的備援電力,恐將回頭擁抱化石燃料,這將導致進一步暖化的惡性循環。

 延伸閱讀 

‧ 貧困人口面臨複合危機 改革援助方式迫在眉睫
‧ 環團打造太陽能三輪車 大甲媽遶境期間供信徒充電
‧ 接見環團代表 總統:三管齊下落實淨零排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