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點軍校錄取考量種族因素被訴 拜登政府籲法官駁回

  • 時間:2023-11-23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點軍校錄取考量種族因素被訴 拜登政府籲法官駁回
美國西點軍校(U.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學生。(X平台/@WestPoint_USMA)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22日敦促聯邦法官,駁回對美國西點軍校(U.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在招生時考慮種族問題的法律挑戰,表示軍隊多樣性是「確保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國司法部在一份答辯中指出,即使美國最高法院在6月裁決,取消大學長期以來用來提高黑人、西班牙裔和其他少數族裔學生入學率的種族意識招生政策,軍事學院的「積極平權措施」(Affirmative Action)仍然有效。

非營利學生組織「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SFFA)在2014年,針對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和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將種族列為招生考量因素,提出訴訟。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裁決,這種做法違憲。

「學生公平入學」是由長期反對平權措施的保守派人士布魯姆(Edward Blum)創立。這個組織去年9月在紐約白原市(White Plains)聯邦法院對西點軍校的政策,提出訴訟,指控西點軍校的招生做法,歧視白人申請者,並且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U.S. Constitution's Fifth Amendment)中的平等保護原則。

但美國司法部主張,「學生公平入學」沒有法律地位對這些政策提起訴訟,並忽視了最高法院案件中,民間大學與西點軍校等軍事大學之間的「關鍵差異」。軍事大學以「有限的方式,利用種族來促進軍官的多樣性」。

司法部指出,美國高級軍事領導人「已一再獲致結論,更多樣化的軍官團隊可以造就一支更有效的部隊:更具殺傷力,更有可能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在國家和世界眼中更合法」。

對於司法部的說法,布魯姆並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請求。

「學生公平入學」要求美國地區法官哈爾彭(Philip Halpern)在12月21日前做出初步禁令。哈爾彭是共和黨前總統川普所任命的法官。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在訴狀中寫道,「西點軍校沒有根據客觀指標和領導潛力錄取未來的學員,而是注重種族因素」,「美國的敵人不會因為我方指揮官的種族而採取不同的作戰方式」,而且「士兵必須服從命令,無論下達命令者的膚色如何」。

根據西點軍校在2022年10月的統計數據,該校有近4,400名本科生,其中白人2,693人,黑人或非裔美國人483人,西班牙裔/拉美裔545人,亞裔414人,美洲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原住民38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