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宣佈 非洲12國將獲1800萬劑首款瘧疾疫苗

  • 時間:2023-07-06 09: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衛宣佈 非洲12國將獲1800萬劑首款瘧疾疫苗
世衛宣佈12非洲國家1800萬劑瘧疾疫苗計畫。 (圖:UNICEF)

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Vaccines and Immunization, GAVI)5日宣布,到2025年,將為12個非洲國家提供約1,800萬世界上第一款瘧疾疫苗。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記者會上表示,「瘧疾仍是非洲最致命的疾病之一,每年導致近55萬名5歲以下兒童喪生」。

據統計,2021年,世界上96%的瘧疾死亡病例,發生在非洲。

由英國製藥巨擘葛蘭素史克藥廠(GSK)開發的Mosquirix(RTS, S),已獲得世衛組織認可,成為全球第一支可用於孩童的瘧疾疫苗。作為試點計畫的一部分,迦納、肯亞和馬拉威3個非洲國家的170多萬兒童,已接種了這款疫苗。

譚德塞說:「它已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可大幅減少瘧疾重症,兒童死亡率下降。」

近30個非洲國家曾表示,希望獲得瘧疾疫苗。

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疫苗聯盟在一份聲明中說,除了將繼續接受測試的3個國家外,另外9個國家也將獲得疫苗供應。

這9個國家分別是貝南(Benin)、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蒲隆地(Burundi)、喀麥隆(Cameroon)、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賴比瑞亞(Liberia)、尼日(Niger)、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以及烏干達(Uganda)。

第一批疫苗預計將於2023年最後一季運抵,並於2024年初開始施打。

譚德塞說,第二種瘧疾疫苗,由牛津大學開發,並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II)生產的R21 / Matrix-M,「目前正在接受世衛組織的資格預審」。這個程序的目的是確保向低收入國家供應的衛生產品,安全有效。

世衛組織疫苗暨免疫部門主任歐布萊恩(Kate O'Brien)指出,「記住幾乎每一分鐘都有兒童死於瘧疾,這一點非常重要…疫苗是對抗重症、死亡的新工具…這是向前邁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萊恩表示,疫苗「絕對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這是更多數以百萬劑疫苗的前奏」。

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估計,到2026年,全球對瘧疾疫苗的需求,預計將達到每年4,000萬至6,000萬劑,到2030年每年將達到8,000萬至1億劑。

瘧疾是一種通過某些類型蚊子叮咬,傳播給人類的疾病。根據世衛組織的最新數據,在2021年瘧疾導致全球61.9萬人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