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焚燒可蘭經引發激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呈分裂

  • 時間:2023-07-12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焚燒可蘭經引發激辯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呈分裂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資料照片/ 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12日將就一項焚燒可蘭經引發宗教仇恨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預料將呈現分裂。一些西方國家認為,決議草案侵犯了言論自由。

37歲伊拉克男子默米卡(Salwan Momika)6月2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最大的清真寺外,踩踏可蘭經,並焚燒經書。此事激怒全球各地的穆斯林,並導致外交危機。

在巴基斯坦和其他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 OIS)國家要求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11日進行緊急辯論。

巴基斯坦提出的決議草案,譴責一切形式的宗教仇恨,包括「公開和有預謀的褻瀆可蘭經的行為」,並強調必須追究相關行為者的責任。

草案也敦促各國通過法律,「處理、預防和起訴構成煽動歧視、敵意或暴力的宗教仇恨行為」。

草案也要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根據11日的辯論結果,釐清各國法律的差距。

由於擔心侵害言論自由,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國中的一些西方國家,堅持修改措辭,以便能達成共識。

但隨著巴基斯坦提交決議草案,歐洲聯盟國家、美國和英國雖然譴責焚燒可蘭經 ,但拒絕接受該草案。美國和英國已表示,將投下反對票。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札達里(Bilawal Bhutto-Zardari)透過視訊告訴人權理事會,「在政府許可以及有罪不罰的情況下,對神聖可蘭經的蓄意褻瀆,繼續存在」,「言論自由是不可或缺的,但仇恨言論是不可原諒的。保護言論自由,絕不能忽視拒絕仇恨言論的必要性」。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則表示,「這些挑釁深深侮辱了世界各地的穆斯林。不能躲在言論自由的背後」。

瑞典代表在簡短的發言中表示,斯德哥爾摩「強烈反對任何仇視伊斯蘭的行為」。

一些國家則認為現有的決議已經足夠了。

法國大使博納方(Jerome Bonnafont)表示,「人權保護人民…而不是宗教、教義、信仰或其象徵」,「是否神聖,並不能由聯合國或各國來定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