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約東擴合作升級!韓、日與北約簽「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

  • 時間:2023-07-12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共同社、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北約東擴合作升級!韓、日與北約簽「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抵達立陶宛,將參加北約(NATO)領導人峰會。(圖:日本首相官邸)

北約領導人峰會正在立陶宛舉行,《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將與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舉行會談,並出席北約領導人會議,同時還將發佈「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ITPP),預計納入海洋安全保障、假訊息對策、太空等領域合作,也將2014年日本與北約簽訂的「個別夥伴合作計畫」提升到新高度。

報導指出,這是岸田文雄第二次出席北約領導人峰會,上一次是在2022年6月。考量5月的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7廣島峰會),此次會議上將對憑藉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嘗試表示反對。

這次,日本與北約預計發布「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Individually Tailored Partnership Programme,ITPP),預計納入海洋安全保障、虛假訊息對策、太空等廣泛領域的合作。

而韓國方面,《法廣》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已在11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簽訂了涵蓋11個領域的「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畫」(ITPP)。韓國的ITPP是由2012年韓國與北約簽署的《個別夥伴合作計畫》(IPCP)升級而來,有效期由2年延長到4年,有助於長期合作。

韓國政府表示,ITPP為北約與夥伴國之間系統的合作奠定基礎,過去的IPCP僅止於簡單羅列合作領域,而ITPP明文列出合作目標、選定合作領域的背景、戰略目標、詳細項目內容、執行期限等具體合作內容。

北約把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紐西蘭這4國視為亞太地區的夥伴國家,並邀請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參加北約峰會。

此外,日本外相林芳正13日起也將出席在印尼舉行的東協(ASEAN)外長會議,強調法治的重要性。日本意在利用在歐洲和亞洲召開國際會議的機會,對中國和進攻烏克蘭的俄羅斯進行遏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