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審完英國入會案後 兩岸入會案怎麼審?

  • 時間:2023-07-17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PTPP審完英國入會案後 兩岸入會案怎麼審?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資料照/江麗華 攝)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大會日前通過英國申請入會案,接下來面對兩岸一前一後申請入會,學者今天(17日)分析,由於中國搶先台灣1週遞件,若大會案送件程序審查,確實可能影響我方入會的審查進度,最糟情況是中國比我方早入會,進而反對台灣入會,但可能性相當低,反而較有可能的情境是各自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審查,循過去APEC、WTO模式讓兩岸同步或是技術性先後入會。

CPTPP部長級會議16日在紐西蘭舉行,並通過英國申請入會案,但與此同時,大會並未提及兩岸先後申請入會一事。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7日指出,中國搶先台灣1週時間遞件,為台灣入會投下很大的不確定性,從2021年9月台灣遞件至今,大會仍未做處理,即可想像背後的政治壓力。

邱達生分析,接下來若大會依照遞件順序審查,一次處理一案的話,審查中國申請案的快慢確實會影響排在後頭的台灣,甚至最壞情況是中國先入會,進而反對台灣入會,他認為雖不能完全排除這樣的情境,但可能性相當低;而若按照自由化程度排序審查,我方自然可以比中國先審、先入會,不過,考量中國在國際政治的影響力,要完成這樣的壯舉可能性並不高。

邱達生指出,較可能的情境之一是各自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審查,也就是兩岸,甚至連同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烏拉圭、烏克蘭等其他國家的申請案同步處理,讓兩岸循過去模式,同步或是技術性先後入會。他說:『(原音)我們不能排除現在國際共識是希望兩岸一起加入,因為這個是有前例可循的,過去兩岸在申請加入APEC跟WTO,都是一起或者是技術性的先後加入,這樣子的慣例不能排除,就是說會不會再被拿出來應用。如果他們要擋中國的話,很擔心的就是,他又有一個兩岸一起加入過去的國際慣例,會不會因為擋中國而擋到台灣?』

邱達生表示,台灣準備接軌CPTPP多年,做足準備,待大會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後,有希望比照英國審查時間,用1年多的時間順利入會,也就是說若今年成立工作小組的話,最快明年有望入會。不過他也提到,中國勢必會從中阻撓,像是近期對台灣宣告貿易壁壘調查,就是手段之一,意在向大會舉證台灣貿易並沒有那麼高度自由化,而我方則是說明這是基於國安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