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次評論泰國選舉 美國:關切法律制度發展

  • 時間:2023-07-18 07: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首次評論泰國選舉 美國:關切法律制度發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資料照片/ 推特)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17日表示,美國對泰國法律制度的發展感到擔憂。

前進黨(Move Forward)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在5月14日大選中贏得最多席次,成為下任總理的熱門人選。但選舉當局對他提出兩項訴訟,恐危及總理之路。

泰國國會在13日進行總理選舉投票,皮塔是唯一候選人,但未能獲得當選所需的375票,差了51票。

泰國國會將在19日第二次投票,皮塔能否當選,存在疑問。

泰國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長期軍事盟友,但美國擔心中國對其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在泰國大選後,美國官員保持克制,幾乎未發表任何評論。

米勒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泰國局勢時表示,美國對泰國選舉沒有偏好的結果,支持反映泰國人民意願的進程。

但米勒說,「我們正在密切關注選舉後的發展…包括法律制度的最新發展,這令人擔憂」。

在總理選舉投票前夕,皮塔遭受重大打擊。憲法法院在12日受理關於皮塔的兩件訴訟,皮塔總理之路蒙上陰影,泰國恐再現政治動盪。

泰國選舉委員會在上個月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調查皮塔是否符合競選公職的資格。選委會12日向憲法法院投訴,指皮塔持有一間媒體公司iTV股權,違反選舉法,需撤銷其國會議員資格,並促請法院在裁決之前,暫停他的職務,案件屬刑事罪行,最高可以判刑3年。

選委會還指控,皮塔及其政黨計劃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第112條,藉此推翻以國王為首的民主政府政權。

這些案件引起了人們的擔憂,法院可能會取消皮塔的任職資格或解散前進黨,就像在2020年對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所做的那樣。

對於這種可能的結果,米勒表示,他不會「預測該如何應對尚未發生的事件」。但他重申,泰國最近的事態發展,令人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