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皮塔國會議員資格爭議 泰國憲法法院將裁定

  • 時間:2024-01-24 13: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皮塔國會議員資格爭議 泰國憲法法院將裁定
泰國前進黨前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資料照/AFP)

泰國前進黨(Move Forward, MFP)前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今天(24日)將面臨法院的裁決。這位受歡迎的改革派政治人物,恐將被取消國會議員資格。

43歲的皮塔領導前進黨,贏得去年5月14日的國會大選。在500個眾議員席次中,拿下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但去年7月,皮塔的國會議員資格遭暫停,無法成為泰國總理。

前進黨被排除在執政聯盟之外,因為勢力龐大的建制派,無法接受前進黨的要求,包括改革嚴厲的皇室侮辱法、軍事和商業壟斷。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開庭審理,皮塔是否違反了禁止國會議員擁有媒體公司股份的規定。皮塔目前被禁止進入國會或參與立法。

憲法法院在今天上午9點30分開庭(台灣時間上午10時30分),預料將在下午2時宣判。

嫻熟媒體運作的皮塔誓言,將再次競選總理 。但如果法院做出對他不利的裁決,不但國會議員資格將喪失,未來的政治前途恐也將中斷。

皮塔在去年12月為該案提交證據時,在法庭外告訴記者,他「有信心,會得到正義」。去年底接受法新社訪問時,皮塔重申,將再次挑戰總理職位,「不會放棄」。

皮塔被指擁有媒體iTV股份。根據泰國法律,持有媒體股份者不能參選。皮塔否認違法,多次解釋iTV股份屬於父親所有,父親過世後,他被指定為遺產管理人,股份屬於家族財產,而且iTV早在10多年前就已停止營運。

在做出判決後,選舉委員會可以根據一項新的指控,將皮塔移交給最高法院。他可能面臨長達10年的監禁以及政治禁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