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前進黨力推修改冒犯君主法 遭判違憲

  • 時間:2024-01-31 17: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泰國前進黨力推修改冒犯君主法 遭判違憲
泰國前進黨力推修改冒犯君主法,31日遭泰國憲法法院裁定違憲。(圖:freepik)

泰國憲法法院今天(31日)裁定,國會最大黨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尋求要修改一項禁止侮辱泰國王室的法律,是屬違憲;這項判決可能為未來冒犯君主法的審查開創先例。

前進黨藉由主打一系列進步政見在去年贏得大選,其中包括修改泰國嚴厲的冒犯君主法,這在過去曾很難想像。每項冒犯君主法罪行最高可處15年刑期。

泰國憲法法院下令前進黨放棄修改冒犯君主法的計劃,認為這相當於企圖「推翻以國王為國家元首的民主政府政權」,因此違反了憲法。

數十年來,泰國一直將尊崇泰王視為國家認同的核心。在過去幾年,至少有260人因違反該法被起訴,許多保皇派認為,這項法律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前進黨的修法提議激怒了泰國的保守勢力。儘管前進黨去年贏得大選後嘗試組建政府,但受到軍方任命的保皇派議員們的阻礙。

儘管法院無權對前進黨做出懲罰,但部分政界人士已表示,當局可能會採取法律措施尋求解散前進黨,以及對禁止該黨領袖參與政治。

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先前被以違反競選資金規定而遭下令解散,當時該黨黨魁、也是該黨提名總理候選人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因股權問題而被取消議員資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