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聘美經濟學家監督大科技 馬克宏抨擊

  • 時間:2023-07-19 0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聘美經濟學家監督大科技 馬克宏抨擊
美國經濟學家莫頓(Fiona Scott Morton)。 (圖:Pompeu Fabra University)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8日批評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聘請美國、而不是歐洲經濟學家來協助監督大科技(Big Tech)的決定,並表示這項任命可能導致利益衝突。

曾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反壟斷官員、現年56歲的美國經濟學家莫頓(Fiona Scott Morton),已被任命為歐盟執委會首席競爭經濟學家。

歐洲議會主要政治團體領導人也批評莫頓的任命案。

馬克宏說,「這意味著我們歐洲的所有學術體系都存在非常嚴重的問題」。他對找不到歐盟國家公民擔任這項工作,表示驚訝。

馬克宏表示,他非常敬佩耶魯大學教授莫頓的學術成就,但質疑是否有其它合適的歐盟公民。

馬克宏指出,他「重視互惠」,美國和中國不會任命外國公民擔任這樣的角色,並認為這樣做與他對歐洲戰略經濟的願景,「並不一致」。

莫頓將就歐盟執委會對大科技的調查,以及執行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規則來控制科技巨擘,提供建議。

馬克宏指出,莫頓之前為「許多公司」所做的工作也可能導致利益衝突,「我必須對此問自己很多問題,這讓我非常懷疑」。

維斯塔哲在歐洲議會委員會聽證會上,為她自己決定辯護。但一些法國議員譴責她的選擇,並呼籲重新考慮。

維斯塔哲指出,「我認為,某人的國籍會自動導致偏袒來自同一國籍的公司,這種假設是值得懷疑的」。

維斯塔哲表示,歐盟執委會向非歐盟公民開放該職位,以尋找最佳經濟顧問。她說,委員會的前首席經濟學家也做了諮詢工作,但沒有提出任何問題,「如果有的話,他們在私營公司的經驗,應該是一種資產,而不是不便。這個級別的經濟學家在學術工作的同時擔任顧問,是很常見的」。

維斯塔哲說,為了避免利益衝突,執委會官員一直採取限制措施,莫頓只需要在少數情況下迴避。

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羅勒(Jean Tirole)在內的39位大西洋兩岸經濟學家,都為莫頓辯護,支持她擔任這個職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