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舉行 選制更改後首次

  • 時間:2023-07-25 07: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舉行 選制更改後首次
香港區議會選舉12月10日舉行。(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香港政府24日宣布,第7屆區議會選舉將於12月10日舉行,這也是港府改變區議員產生模式後首次舉行選舉。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預料本屆參選者都只能是「愛國者」。

港府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已依據區議會條例確定新一屆區議會的選舉日期,一般選舉的提名期自10月17日開始,10月30日結束。

發言人說,港府將致力確保選舉公開、公平、誠實,並安全有序、高效和人性化地進行,並呼籲選民行使公民權利,踴躍投票。

區議會屬地方性質,專責商議改善地方民生,比如交通和環境清潔等,資源全由政府撥款。泛民主派歷來在區議會選舉占有優勢,直選議席多於親政府的建制派。

在2019年底的上屆區議會選舉中,泛民挾著「反送中」運動的氣勢大獲全面,建制派大敗;在這次選舉中,泛民在452席民選議席中拿下388席,比例達85.9%,而建制僅拿下59席,僅占13%。

選舉結束後,泛民力量主導各區議會,藉著這個平台繼續發出「反送中」訴求,包括要求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體議員進行普選,並不時在議會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甚至有個別議員提出類似「港獨」口號。

在「反送中」結束後,港府通過立法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特區政府,部分泛民議員因此被剝奪議席或自行辭去席位。接著,港府修改區議會選舉條例,大幅改變議員的組成和產生辦法。

經改革後的區議會,全部議席由479席減至470席,當中直選議席更由450席銳減至88席,由44個選區選出,每區2席。

此外,新一屆區議會將會重設179個委任議席,另外176席由地區滅罪、防火和分區委員會間接選出,餘下27席是留給新界鄉議委員會的當然(保障)議席。

對於新一屆議會大幅削減直選議席,部分西方媒體批評這是民主大倒退。

目前香港尚存的泛民力量已不多,當中以民主黨歷史最久,人數也較多,但它至今未決定是否參加年底的區議會選舉。

相關留言

香港首次「愛國者」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