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通過司改案 反尼坦雅胡抗議活動加劇

  • 時間:2023-07-25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以色列通過司改案 反尼坦雅胡抗議活動加劇
以色列一群表達對未來深感不安的高科技員工,在主要報紙的封面刊登廣告,指這是「以色列民主的黑暗日」。(圖:推特@MairavZ)

以色列醫師團體今天(25日)發動24小時罷工行動,並在報紙頭版刊登黑色廣告,藉此表達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極右翼政府,24日批准具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的怒火,批評人士擔心司法改革將危及法院的獨立性。

在反對派議員為表達對司改案的不滿,在24日國會表決尼坦雅胡政府的第一份限制最高法院的法案時,退席抗議,使得這項法案獲得極右翼議員的支持通過。這項司改案獲得國會通過,將限制最高法院審查政府某些決定的能力。

反對派議員則是指控尼坦雅胡正在將以色列推向獨裁。

在國會於24日表決之前,以色列各界已對尼坦雅胡政府的司法改革計劃,發動長達數個月的示威抗議,24日晚間也有數千人走上街頭抗議,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以色列的傳統盟友美國,對以色列國會批准司法改革法案感到「遺憾」。

一群表達對未來深感不安的高科技員工,在主要報紙的封面刊登廣告,指這是「以色列民主的黑暗日」。

抗議領袖表示,越來越多的後備軍人不再向軍方報到。

但是反對派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要求後備軍人不要這麼做,因為如此將危及以色列的國家安全,並呼籲對政治監督組織提出撤銷司改法案的上訴,靜待最高法院的裁決。

以色列醫師協會(Israel Medical Association)下令旗下醫生發動罷工。

以色列醫師協會指出,最高法院可以依據「不合理」的理由,否決政府可能介入衛生部工作人員決策的能力,將因為通過司改法案而被移除。

醫師協會的聲明說,醫師的24小時罷工不適用於衝突不斷升級的耶路撒冷,政府正在尋求禁令,迫使醫生重返工作崗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