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司改引發爭議 聯合國敦促以色列傾聽抗議

  • 時間:2023-07-27 18: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司改引發爭議 聯合國敦促以色列傾聽抗議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27日呼籲以色列,在面對引發爭議的司法改革計劃時,關注「捍衛民主與基本自由」的示威民眾呼聲。(圖:推特@UNHumanRights)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今天(27日)呼籲以色列,在面對引發爭議的司法改革計劃時,關注「捍衛民主與基本自由」的示威民眾呼聲。

以色列國會24日通過具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將限制以色列最高法院對政府一些決定進行司法審查的能力,批評者擔心通過法案後,將為政府走上獨裁鋪平道路。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領導的執政聯盟,推動了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計劃,引發反對派提出法律挑戰,民眾並走上街頭抗議。

圖克說,他持續關注以色列的事態發展,並指最近幾個月,以色列社會各界經常發動「和平示威,為捍衛民主與基本自由建立共同陣線」。

圖克發布聲明說:「這場範圍廣泛的社會運動,在過去幾個月不斷擴大,目的是為了捍衛人權,維護以色列幾十年來辛苦建立的民主空間和憲法制衡(constitutional balance)。」

他指出:「這顯示民眾對基本立法變革的不安程度。」

圖克表示,他注意到反對派向最高法院提交的請願書,並指必須給予法院空間,讓其依據正當法律程序,不受政治壓力或外來干涉,獨立裁定民眾提交的問題。

圖克發布聲明說:「我敦促當權者傾聽示威活動中的人民呼聲,這些示威者相信獨立司法機構的恆久價值,可以有效地讓政府其他部門遵守基本法律標準,並且最終保護所有人的權利。」

以色列右翼聯合政府推動具爭議的司改計劃,已導致國家分裂,並招致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盟友批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