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英ETP協商啟動 學者:有助加入CPTPP

  • 時間:2023-07-28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英ETP協商啟動 學者:有助加入CPTPP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 (資料照片/ 江麗華 攝)

台、英宣布啟動台英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協商,並以簽署備忘錄(MOU)為目標。學者今天(28日)分析,MOU雖不具法律效力,但未來仍可作為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基礎,算是好的開始。學者也提到,除了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灣也與加拿大、英國展開貿易協商,意在向CPTPP大會展示,台灣做好準備與高標準貿易規範接軌,而英國已是CPTPP成員,台英ETP協商啟動也有助於爭取英國支持台灣入會。

台英宣布正式啟動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初步鎖定投資、能源與淨零碳排及數位貿易等三大領域展開協商,目標是簽署備忘錄(MOU),另一方面,未來也有擴增新領域議題的空間。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8日分析,三項議題皆未涉及關稅,較類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法規解禁,尤其全球減碳趨勢下,若能與其他國家在能源及淨零碳排深化合作,也將有利未來台灣出口。

對於台英目標僅設簽署MOU而非協議、協定,邱達生分析,英國與中國具有邦交,由於自由貿易協定涉及主權行使,可能是為避免中國政治壓力,台英才以MOU為目標,而MOU雖不具法律效力,但英國是世界重要經濟體,貿然違反MOU也會讓英國面臨同儕壓力。他說:『(原音)他沒有法律效力,但是他有同儕壓力,譬如說我們就已經講好了,你到時候那個是國家的承諾,類似像這樣子。(MOU)簽署之後,將來台英經貿投資關係慢慢緊密,MOU它就可能引導到下一步洽簽更高層級經貿協定的契機、的基礎,所以MOU不具法律效益,但是問題是他總是一個好的開端。』

邱達生表示,台灣不僅簽署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也與加拿大展開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協商,現在又與英國啟動台英深化貿易夥伴關係(ETP)協商,意在向CPTPP大會展示,台灣做好入會準備,且英國剛加入CPTPP,與英國展開深化貿易夥伴關係協商,也有利於爭取英國支持台灣入會,具有指標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