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何曉玫舞團新嘗試 林投姐故事成VR作品主題

  • 時間:2023-07-28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何曉玫舞團新嘗試 林投姐故事成VR作品主題
何曉玫MEIMAGE舞團《林相繽紛-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VR展,以林投姐故事為發想,透過VR科技協助,讓觀者彷如遊歷於林投姐的幽冥世界,感受女性堅韌的力量。(江昭倫 攝)

擅長打造超現實幻想的何曉玫MEIMAGE舞團,7月29日起一連兩週,於台北中山堂推出《林相繽紛-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VR展,以林投姐故事為發想,透過VR科技協助,讓觀者近距離貼近女體肉身,彷如遊歷於林投姐的幽冥世界,感受女性堅韌的力量。

編舞家何曉玫長期觀察社會現象,取材台灣主流或次文化,創作與環境緊密扣連,作品常具有濃厚當代文化符號色彩,何曉玫MEIMAGE舞團最新創作《林相繽紛-從肉身到虛擬的極相與無相輪迴》,則嘗試與VR科技合作,試圖為舞蹈找出另一種發展路徑。

何曉玫指出,舞者的生命有限,漂亮的身體、精湛的舞姿如何透過另外形式保存下來 ,VR或許是一種可能性。何曉玫:『(原音)一個舞者在舞台上表演的時候,她是把她身體的韻律跟能量傳遞給觀眾,可是我覺得過去鏡框式的表演,有時候在距離上,種種的因素下,我們把這個能量阻斷,但是在VR裡面很奇妙,它好像可以這件事情留住,所以也更因為這樣的原因,我覺得舞蹈是走到了一個思考它可以有什麼可能的地步。』

為了完成這次VR創作,何曉玫特別邀請聯經出版社及《妖怪臺灣》作者何敬堯擔任文字顧問,該 VR 影片取材台灣庶民文化林投姐故事,融合在地特色形象,以「浩瀚身體」為載體,讓觀眾走入林投姐的中陰世界,並與台灣VR頂尖技術團隊 Funique共同合作開發, 以8K高畫質掃描舞者身體,呈現舞者細微皮膚紋理與身體的山谷起落,衝擊觀賞者的視覺體驗。

為何選擇林投姐為主角?何曉玫解釋,林投姐作為台灣女鬼界的知名人物,因為負心漢的背棄而上吊自殺,化身為女鬼,從現代的角度看,林投姐其實是女性面對社會父權制度的悲劇,作為一個創作者、編舞家,何曉玫希望透過舞蹈為她發聲,讓林投姐從仰賴制度安身到徘徊陰陽之間,逐漸踏上自我價值之路。何曉玫:『(原音)林投姐其實我也覺得她太辛苦了,我如果可以為過去的女性做些什麼的話,我覺得讓她可得活得自在一點,所以我們在最後放在一個虛擬中陰世界,讓她可以永遠那麼美麗 不要受苦,不要投胎了,就在那裡吧。』

在作品的展場空間中,也含納多元的文化符碼,如黑傘、米藝,再現台灣傳統農業社會與宮廟習俗,結合8K VR新技術與體感蛋椅的連動裝置,讓觀眾體驗實境專屬舞蹈劇場,更反思身體與真實的意義。

本次展覽期間自7月29日至8月11日每日10時至17時於台北中山堂展出,歡迎民眾報名VR體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