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太陽能產業重演!彭博:西方擬祭新制裁限制中國成熟晶片

  • 時間:2023-08-01 11:01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太陽能產業重演!彭博:西方擬祭新制裁限制中國成熟晶片
中國發展先進製程半導體晶片受阻後,正企圖透過大量補貼扶植成熟製程晶片,西方憂未來恐傾銷全球進而形成壟斷。(Wunderstock圖庫)

日前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才示警,要西方盟友關注中國鉅額補貼成熟製程晶片導致產能過剩問題,《彭博社》31日進一步報導透露,歐美國家擔憂儘管中國積極投入的是未被禁止的傳統晶片,但這類晶片在全球仍至關重要,甚至有可能藉此控制供應鏈,知情人士透露,美歐正在衡量進一步擬定新策略,遏止中國藉成熟製程領域的擴張成為控制關鍵零組件的籌碼。

《彭博社》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對中國發展人工智慧(AI)和軍事運用的尖端晶片能力實施了廣泛的制裁,但中國方面的對策卻對半導體製造商投入數十億美元來生產運用成熟製程製作的傳統晶片。報導表示,這類晶片雖然只需要成熟製程即可製造,但卻是從智慧型手機到電動車,甚至軍事硬體設備等各種產品所需的關鍵零組件。

新限制已有策略但尚無時間表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這種作法引發了人們對中國潛在影響力的最新擔憂,並引發西方國家討論是否祭出進一步限制行動,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周在美國企業研究所已首度提出警告表示:「中國激進的補貼政策,特別是大量資金投入成熟製程晶片,恐會導致相關晶片供應過剩,美國和盟國必須整合對外的出口管制與對內的激勵措施,以應對過剩問題。」

報導引述拜登政府高層官員消息指出,雖然目前尚未對最新限制行動訂出時間表,且仍在收集訊息階段,但所有選擇都已經擺在桌面上。不過對此消息,美國國安會與歐盟委員會均未發表評論。

目前最先進的尖端半導體晶片多採用最新的3奈米製程生產,而傳統晶片通常是採用28奈米或以上的設備製造,這種技術是10多年前推出,屬於成熟製程,美國祭出的晶片禁令並未對這些成熟製程設限。

阻中國晶片藉傾銷而壟斷市場

知情人士表示,歐盟與美國高層官員對於中國出於經建和安全的原因,企圖主導這一市場的行為感到擔憂。他們擔心中國公司未來可能會將其生產過剩的晶片傾銷到全球市場,從而將外國競爭對手趕出市場,就像太陽能產業一樣

知情人士表示,若中國透過上述方式壟斷市場,西方公司可能會在這些半導體方面變得依賴中國,特別令人擔憂的是,若從中國購買此類關鍵技術零組件可能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尤其是國防設備所需晶片。

延伸閱讀

美商務部長警告:中國大規模補貼恐引發成熟晶片過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