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PMI又回跌 中經院:庫存回補僅是短暫燈火

  • 時間:2023-08-01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PMI又回跌 中經院:庫存回補僅是短暫燈火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葉俊顯。(資料照/楊文君 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日)公布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回跌2.2個百分點,至46.1%。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6月製造業客戶庫存過低,使得回補庫存需求出現,可惜僅是短急單,他形容這是「短暫的夜晚燈火,終究無法照亮大地」,製造業仍是等待終端需求復甦才能迎來「黎明」,第三季景氣能否落底還有待觀察。

中經院1日發布7月經季調後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有別於6月一口氣回升7個百分點,7月PMI由升反降,回跌2.2個百分點來到46.1%,呈現連續5個月緊縮。五項組成指標中,季調後的新增訂單、生產轉為緊縮,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則持續緊縮。而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方面,指數緊縮速度加快,回跌1.7個百分點來到43.2%。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6月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傳出補庫存的短急單,但短急單並沒有延續,加上AI需求沒有擴散、中國振興經濟政策也沒有顯著成效,還有台積電今年二度下修財測及營收,種種因素堆疊下,業者不敢過度樂觀,只能等待終端需求復甦。他說:『(原音)基本上就是短暫的夜晚燈火,終究無法照亮大地,唯有黎明。這個意思就是說,上個月因為庫存過低所造成的短急單現象,只是一個短暫煙火,整個製造業還是在期待終端需求復甦的黎明。』

至於景氣何時落底,葉俊顯指出,從PMI廠商回覆來看,廠商認為下半年不會比較差,他並提到,現在中國經濟振興成效不彰,美國經濟則看起來有軟著陸的現象,第三季能否落底還很難說,須再觀察一段時間,整體來說,製造業仍希望第四季出口、接單能有一定程度的翻身,今年應定位為「打底年」。

中經院也公布7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9個月擴張,指數續揚1.1個百分點來到55.7%。葉俊顯表示,這顯示了內需熱絡有如暖陽 ,未來展望則是持平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