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競逐中心政治動盪 萬那杜總理面臨不信任投票

  • 時間:2023-08-04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競逐中心政治動盪 萬那杜總理面臨不信任投票
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4日)報導,處於中國與西方戰略競爭中心的太平洋島國萬那杜,已陷入政治危機,總理卡爾薩考(Alatoi Ishmael Kalsakau)下週將在國會面臨一項不信任投票。

萬那杜反對派領袖羅曼(Bob Loughman)3日晚間向國會提交了不信任投票的通知,並附上29名議員的連署,這已足夠贏得投票。曾擔任過總理的羅曼帶領萬那杜向中國靠攏,直到他的政府在2022年輸掉提前舉行的全國大選。

領導聯合政府的總理卡爾薩考今天在萬那杜電視台VBTC播出的談話中表示,他「仍充滿信心」。

卡爾薩考表示,接下來7天的政治談判是「關鍵時期」。卡爾薩考在與澳洲簽署一項防務協議後,遭到部分政治人士的強烈反對。

一名國會官員表示,國會10日將對不信任動議案重新開議。如果這項動議獲得通過,新任總理將由議員投票選出。

卡爾薩考和羅曼的辦公室都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而提出不信任案動議的原因也仍然不清楚。

在一週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問萬那杜,這是自前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以來,法國總統首度訪問萬那杜。馬克宏發表的談話提及中國,警告太平洋地區出現「新帝國主義」。

中國一直是萬那杜基礎設施的主要放款人,中國向萬那杜捐贈了國會大樓、體育館和總理辦公室。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萬那杜的最大債權人是中國進出口銀行,佔其債務的三分之一。

萬那杜曾是法國和英國的領土,在1980年獨立。

美國與其盟國正尋求阻止太平洋島國與北京建立安全關係,北京已日益讓人擔憂,尤其在台海緊張局勢,以及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之後。

華盛頓希望在萬那杜開設一處大使館,作為與這個地區重新交往的一部分,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今年一直被禁止進入其港口就非法捕魚進行巡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