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雨炸南投仁愛鄉 道路中斷逾20人受困

  • 時間:2023-08-05 16: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雨炸南投仁愛鄉 道路中斷逾20人受困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5日下午視導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 (圖:取自鄭文燦臉書)

雨炸南投仁愛鄉,多條道路中斷,目前省道台14線74.8公里處仍阻斷,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5日)視導南投縣應變中心;南投縣長許淑華也說,投83線、投89線目前共有逾20人未救出。

颱風卡努外圍環流影響加上西南風,仁愛鄉雨勢驚人,鄉內投89線、投83線、投85線、投71線等坍方中斷,省道台14線、台14甲線也多處受創,由於今天持續封閉台14線62至79.1公里處、九芎林至霧社路段,許多人、車滯留霧社,南投縣長許淑華今天勘災也只能推進到南豐村,無法往山上到清境、霧社、廬山等地區。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下午視導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許淑華、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蔡培慧等人陪同,鄭文燦致詞表示,昨晚已和許淑華聯繫,這次雨量創紀錄,造成很多災害,政府以最高警戒應對,目前台14線多處坍方,請公路總局全力搶修。

鄭文燦表示,投83線、投89線多處坍方,造成沿線9個部落成「孤島」,據縣府5日資料,投89線目前有10車共19人受困,請消防局保持聯繫、確保人員安全,必要時導引從安全途徑離開,但前提是確保安全,目前先在安全處避難;另外,有關洗腎、慢性病居民、各村所需物資,請內政部空勤總隊待命空投物資或後送。

鄭文燦說,搶通投83線、投89線後,電信等業者才能陸續進場搶修;這次對仁愛鄉來說確實是雨量最大的一次,他上午報告行政院長陳建仁,陳建仁了解各地災情後,特別請他前往南投縣了解情況,政府各單位會協助後續救災,網路很多資訊,也請應變中心彙整正確訊息,才不會因為混亂資訊造成社會大眾恐慌。

許淑華表示,縣府持續搶修作業,也感謝中央協助調度機具與人力、國軍協助,目前仁愛鄉有些部落斷水、斷電,請各村長調查留守村民物資是否足夠;信義鄉今天上午雨量不少,鄉公所已宣布全鄉下午停班課,為避免災害發生,也希望公路總局再調機具投入。

許淑華指出,山區雨勢不定,雖搶修人員全力搶通,但仍不斷有落石、泥流,造成道路再次中斷,除調度全縣大、小機具克服困難全力投入作業,國軍也派300名兵力協助救災,期盼在縣府、埔里工務段、仁愛鄉公所、國軍通力合作下,儘速搶通中斷道路。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資料,1名精英村民失聯,搜尋中尚未找到,還有1名登山客7月29日獨攀干卓萬山,目前失聯。

縣府工務處表示,台14線埔霧公路南豐往霧社中斷,警方在埔里端管制出入,禁止非救災車輛入山,讓搶險機具、補給品能快速運補;投83、投85、投89線持續搶修,但目前僅能從投71線武界進入仁愛鄉,但新武界橋已達封橋警戒水勢,需待水勢趨緩再前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