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接台灣「氫」元年 台廠供應鏈出列

  • 時間:2023-08-09 20: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迎接台灣「氫」元年 台廠供應鏈出列
自6月20日將「氫能」納入能源管理法並預告期滿後,宣告台灣正式進入「氫能元年」。(示意圖/Pixabay)

台灣政府宣示2050氫能發電占比將達1成,經濟部已與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成立氫能推動小組,將透過天然氣混氫發電、加氫站等示範計畫,擘劃台灣的氫能未來。國內相關供應鏈也陸續出列,像是中興電擁有甲醇重組製氫技術,其中氫能機車已進軍印度;載板大廠欣興電子斥資新台幣40億興建的「氫能燃料發電系統」,也將於8月14日舉行啟用典禮,屆時國際氫能專家也將來台見證。

台灣氫能納入能源管理法,6月20日預告期滿後,宣告台灣正式進入「氫能元年」,能源局將依循此法展開下一階段「加氫站設置管理規則」訂定。

政府法規緊鑼密鼓進行,產業腳步也加速前進。台灣中油的第一座加氫示範站,今年底前確定落腳高雄,另外,工業氣體供應商聯華林德,也規劃在南台灣樹谷工業園區廠設立首座加氫站,如果一切順利,今年底南台灣將會有兩座加氫站,可為氫能車提供氫氣,正式迎接台灣「氫」元年。

下週國內也有載板大廠欣興電子斥資新台幣40億興建的「氫能燃料發電系統」,舉行啟用典禮,也將為台灣氫能發展,展開新的一頁。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國內氫能發展才剛開始,不過,氫能概念股,近期股價已都有不錯表現,主要是因為營收跟獲利確實有貢獻。黃文清說:『(原音)高力或者是中興電。高力本身這邊是有一些訂單的來源,它的客戶Blue Energy,因為有一些韓國的訂單,所以這邊的供應是比較多的。中興電未來可能把氫能這一塊切割出來獨立上市,未來是有潛力的,其他像是零組件製造的部分,比如說像康舒,或者是像一些未上市蠻多的,還有上市的像台達電。』

投顧也指出,氫能的最高等級是零碳的綠氫,但生產成本非常高,必須從水裂解,若要降低成本,關鍵在於電池的效率,這些台灣有相關的供應廠商。目前現階段發展,多數還是在於屬於中高碳的灰氫和藍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