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星總統選舉 觀察家預期將有超過一人符合資格

  • 時間:2023-08-12 21: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星總統選舉 觀察家預期將有超過一人符合資格
新加坡總統選舉將至。圖為上屆2020年選民排隊等待投票。(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新加坡總統選舉將至,22日為提名日,屆時若有超過一位合格候選人參選,將於9月1日投票。政治觀察家預期,這次選舉將有超過一人符合競選資格,且競爭會相當激烈。

新加坡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於2017年就任,是星國史上首位女性總統,任期至今年9月13日。現年68歲的她已於5月表明不會尋求連任。

新加坡選舉局11日表示,總理李顯龍已頒布總統選舉令狀,宣布22日為提名日。屆時若有超過一位合格候選人參選,將在9月1日投票。

新明日報等星媒報導,新加坡推行總統民選制度至今,只有2次透過投票選出總統,其他3屆都由唯一一位合格候選人直接當選,這次總統選舉是否會進行投票,受到選民關注。政治觀察家受訪表示,預期這次至少會有2人符合競選資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政治學者陳添金分析,有意競選者都專注特定群體且有自己的支持者基礎,不論是一對一、三腳督或4角戰,都會是競爭激烈的選舉。

目前表明有意參選總統者包括前國務資政尚達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前首席投資官黃國松、企業家吳振華,以及職總英康(NTUC Income)前總裁陳欽亮。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向聯合早報指出,不論是一對一或多角戰,都是尚達曼贏面最大。

選舉局表示,有意參選者必須向總統選舉委員會提交申請表格,以利委員會鑑定是否符合履行總統職務所需的品德、信譽及公、私部門服務經驗等條件。要獲提名為候選人,必須具備總統選舉委員會發出的合格證書、族群證明及政治捐款證書。

選舉官將在提名日當天宣布這次總統選舉是否進行投票。

星媒報導,選舉局已完成選民名冊修訂,這屆總統選舉約有271萬合格選民。「今日報」(TODAY)指出,估計首投族約佔整體選民的15%,可能對選舉結果有很大的影響。

新加坡是內閣制國家,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總理,掌握實權。總統由民選產生,任期6年,肩負憲政、儀式及社區相關職責,並掌管國家儲備金的「第2把鑰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