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罕見低壓帶來襲 雨彈連轟4天、防暴雨致災

  • 時間:2023-08-16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罕見低壓帶來襲 雨彈連轟4天、防暴雨致災
中央氣象局表示,受蘭恩颱風帶來的罕見低壓帶影響,台灣各地、尤其是西半部地區,16日起一連4天,整天都會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6日)起一連4天,受到蘭恩颱風帶來的罕見低壓帶影響,台灣各地、尤其是西半部地區,整天都會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或雷雨,目前氣象局已針對北台灣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同時提醒中南部地區在入夜後,雨勢也將轉趨明顯。預估整體雨勢將持續到周六才會逐漸趨緩。

在低壓帶影響下,氣象局16日一早就針對南北風交會的台北及新北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緊接著,桃園及新竹市也納入大雷雨警戒區;上午又陸續針對桃園、新北和基隆北海岸發布豪雨特報,並針對其他新竹以北地區發布大雨特報,呼籲民眾嚴防暴雨、雷擊、強陣風以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也要慎防淹水。

預估入夜後,台灣西南方海域將有一大片明顯對流移入,屆時中南部的雨勢也將轉趨明顯,而且整個西半部的降雨將持續到19日才會逐漸趨緩。氣象預報員曾昭誠說:『(原音)目前在我們台灣的北部是有一條蠻大的對流,影響新竹以北的沿海地區,那北部比較內陸的都會區也還是比較偏陣雨的狀態;那今天入夜過後,中南部的沿海地區跟內陸地區,可能雨勢還會再更加大一點點,一直到明天,禮拜四、禮拜五的雨勢是最明顯的,然後禮拜六會稍微趨緩一點點,然後禮拜天就是回到多雲到晴的天氣。』

曾昭誠也說明,這次影響台灣的低壓帶比較罕見,並非台灣夏天經常遇到的、從西南季風生出來的低壓,而是來自北方、剛侵襲日本的蘭恩颱風所致。他說:『(原音)這次比較特別一點,因為這次比較算是這個蘭恩颱風往北邊上去之後,它在它的西側有帶一個比較深的低壓波動下來,所以整個低壓帶生成的地方,會比較偏在華南地區一直到琉球這一帶,跟我們以往認知到的是從我們台灣南方的這個季風延伸出來的低壓是不太一樣的,就是颱風是有利於加深北方這個低壓波動南下的幅度,所以這個低壓才會在我們台灣附近這邊發展,然後這個低壓帶會讓西南風增強,所以最近台灣的天氣都會蠻不穩定的。』

至於處在背風側的東半部地區,包括宜蘭、花蓮、台東,雖然這段時間的降雨沒有西半部來得大,但是由於整體環境水氣偏多,因此還是會有比較明顯的午後熱對流,尤其是近山區。

氣溫方面則受到降雨影響,全台都可降到攝氏30-33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