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罷免總理失敗 萬那杜反對黨杯葛國會

  • 時間:2023-08-17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罷免總理失敗 萬那杜反對黨杯葛國會
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16日驚險逃過罷黜動議。(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反對黨今天(17日)杯葛國會,並表示將對前一天罷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失敗,向法院提出挑戰。

卡爾薩考16日驚險逃過了一項不信任動議。在批評卡爾薩考與澳洲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後,反對黨僅以1票之差,無法取得罷黜卡爾薩考所需的27票。

處於中國與西方國家在太平洋地區戰略競爭中心的萬那杜,在反對黨領袖羅曼(Bob Loughman)提出不信任案請願,並批評政府提高最低工資後,陷入了一場政治危機。

羅曼在擔任上一屆總理時,推動讓萬那杜向中國靠攏,羅曼後來在2022年輸掉了臨時大選。

羅曼16日在國會表示,這個國家的「中立性」已經被澳洲安全協議損害,而且基礎建設開發可能面臨風險。他的發言意指中國,中國一直是萬那杜主要基礎建設的借貸國,捐贈了一棟國會大樓、多座體育館和總理辦公室,並且興建了道路和碼頭。

他表示,萬那杜不應該「捲入一場它不想要的遊戲,被競爭國家不當的利用,以在我們的區域中展現主導地位」。

在中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一項安全協議後,美國與其盟友正尋求遏制太平洋島國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

卡爾薩考說,自從他當選的這8個月以來,澳洲增加了援助,並有創紀錄數目的世界領袖來訪。

16日的不信任動議有26張贊成票,23票反對,無法在52席的國會裡,取得罷黜總理所需的絕對多數27票。

有1票棄權,並有一位議員因為生病而沒有出席會議。

羅曼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萬那杜政府已經「垮台」,而法院應該做出決定。

反對黨議員今天杯葛國會,議長宣布休會,表示議會無法在只有25名議員出席時開議。

卡爾薩考告訴電視台VBTC,憲法要求需取得絕對多數,才能更換總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