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月球25號出師未捷 俄羅斯太空夢元氣大傷

  • 時間:2023-08-22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Scientific American,CN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月球25號出師未捷 俄羅斯太空夢元氣大傷
俄羅斯第一枚月球登陸器「月球25號」(Luna-25)(圖)墜毀後,讓俄羅斯太空夢元氣大傷。(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在8月進行了睽違47年來的首次登月任務,在因為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而陷入國際孤立之際,希望藉由成功重返月球,挽回在地球受挫的顏面。不過,隨著「月球25號」(Luna-25)探測器墜毀,俄羅斯苦苦掙扎的太空事業反而元氣大傷。

月球25號出師未捷身先死

俄羅斯在8月11日發射攜帶「月球25號」探測器的聯合號2.1v型(Soyuz 2.1v)火箭升空、並在5天後成功進入月球軌道,展開俄羅斯自1976年以來的首次登月任務,試圖成為全球第一個成功在月球南極軟著陸的國家,以探尋令人夢寐以求的水冰(water ice),這將對月球移民計畫的飲用水和氧氣提取至關重要。

然而,這項睽違近半世紀的登月任務,隨著「月球25號」在8月19日失控撞上月球表面,以失敗告終。在俄羅斯因為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陷入國際制裁與孤立的處境之際,俄羅斯意圖在月球掙回顏面的雄心壯志,反而凸顯出在冷戰時期的輝煌歲月之後,俄羅斯太空實力衰退的不爭事實。

莫斯科在1957年發射了第一枚繞地球人造衛星「史普尼克1號」(Sputnik 1),成為第一個把人造衛星送入地球軌道的國家;蘇聯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更在1961年,成為進入太空的第一人。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梭2011年退役後,美國一度還要依靠俄羅斯的聯合號太空船(Soyuz),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ISS)。

轉移關注力從地球到太空

俄羅斯不但對這次的「月球25號」抱以厚望,還計劃在取得成功後,在2027和2028年發射「月球26號」(Luna 26)與「月球27號」(Luna 27),並在未來執行載人登月任務,甚至打算興建月表基地,致力恢復昔日榮光。

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報導,華府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專家麥克林托克(Bruce McClintock)表示,蘇聯與俄羅斯的太空探索歷史豐富,一度擁有成為太空強權的技術、智慧與產業。但自冷戰結束和蘇聯解體後,當局的部份決定,例如把載人飛行和軍事用途置於科學任務之上,已完全破壞了延續這項偉大傳統的能力。

特別是莫斯科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對俄羅斯科技業的嚴厲制裁,經濟也面臨數十年來最大的外部挑戰,龐大的戰爭支出直接衝擊太空任務,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也失去與西方國家的合作夥伴關係。因此,莫斯科不只冀望「月球25號」能扳回顏面,也希望把國內的關注焦點,從地球轉移到太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和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原本計劃在「月球25號」、「月球26號」、「月球27號」和「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探測項目合作。但歐洲太空總署理事會(ESA Council)在2022年4月決定,這項夥伴關係因為俄羅斯發動戰爭宣告終止。

陷入孤立失去國際合作夥伴

此外,美國和俄羅斯過去在國際太空站的合作,也籠罩在俄烏戰爭陰影下。2000年發射升空的國際太空站,不僅代表人類能在太空中持續生活的證明,同時也是美俄在冷戰後的合作中,取得顯著成功的一個力證。但俄羅斯在遭受西方制裁後已揚言,將在2024年退出,建立自己的太空站。

專家認為,一旦莫斯科退出國際太空站,將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太空專家魯金(Pavel Luzin)說,俄羅斯如果退出,將失去與西方的太空合作、俄羅斯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甚至是太空活動的軍事部分,因為這些領域都依賴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組件、工業設備和技術。

太空專家伊戈洛夫(Vitali Iegorov)表示,這次的登月任務是後蘇聯時期俄羅斯首度嘗試把設備放置到天體上,對俄國太空部門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正飽受一連串問題所苦,包括缺乏資金、管理不善、貪腐醜聞、與美國及中國競爭加劇、以及來自「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等非官方行動加入競賽。

促進和平探索外太空的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專家薩姆森(Victoria Samson)說,俄羅斯在質量控制、貪腐和資金方面遭遇很多問題。美國之音(VOA)則引述「俄羅斯太空網」(RussianSpaceWeb.com)創辦人扎克(Anatoly Zak)說,俄羅斯的飛行控制系統需要進行許多改進。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先前放話,儘管受到制裁,仍將持續太空計畫。然而,這次「月球25號」出師未捷,已使得俄羅斯的太空事業元氣大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