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蘇芮洪災已20天 海河流域及東北洪水仍未全退

  • 時間:2023-08-22 07: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杜蘇芮洪災已20天 海河流域及東北洪水仍未全退
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洪水沖走民房。(影片截圖)

7月底杜蘇芮颱風造成中國京津冀及東北嚴重洪災。據中國水利部說法及官媒報導,洪災結束至今已有20天,但造成京津冀洪災的海河流域洪水仍在退水階段,9月20日前後才能退盡;而黑龍江、吉林災區積水也尚未完全退去。

綜合央視、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報導,中國水利部21日表示,杜蘇芮颱風帶來的豪雨,導致北京、天津、河北所在的海河流域有22條河流水位超過警戒線,其中8條河流出現有觀測紀錄以來最大洪水,整個海河流域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

中國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喬建華指出,7月底海河流域發生特大洪水期間,當地共啟用8個蓄滯洪區,合計最大蓄洪25.3億立方公尺。截至目前,其中3個蓄滯洪區已全部退水,4個蓄滯洪區預計近日完成退水,剩下的東淀蓄滯洪區預計9月20日前後完成退水。

中國水利部表示,海河流域各河系洪水仍處於退水階段,已督促有關地區高度重視退水期堤防堅固性,尤其是浸泡時間較長的蓄滯洪區圍堤,以及重要行洪河道的堤防,以保障安全。

另據央視報導,吉林、黑龍江兩省在杜蘇芮洪災後,部分村莊道路阻斷、河水內灌,大量農田被淹。8月以來,中國應急管理部已協調及調派大批人力及裝備趕赴受災嚴重地區,執行應急排澇任務。

報導指出,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拉林河二級壩內側農田內澇嚴重,雙城區農田受淹總面積約達62萬畝(約4.13萬公頃)。經連日抽水,目前區內部分鄉鎮及村莊的排澇工作已告完成。

根據報導,吉林省扶餘市截至目前已排水270萬立方公尺,解除了其中1.8萬畝農田水患,並恢復當地弓棚子鎮內6個村莊的道路。目前正集中力量,對當地得勝鎮伊家店農場排水救援,為農場最後6個屯的居民安全返家創造條件。

中國水利部相關官員並坦承,這次海河流域特大洪水,暴露出海河流域防洪體系的薄弱環節。其中包括洪水攔蓄能力不足,山區洪水直接進入平原;一些河道多年不行洪、淤積嚴重,部分河道及堤防建設不達標,行洪能力達不到要求;洪水預報、預警、預演、預案能力不夠,影響防洪調度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