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前三季天災頻發:預警不足?救災不力?

  • 時間:2023-10-12 08:4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前三季天災頻發:預警不足?救災不力?
中國河北涿州汛情嚴峻,幾乎全城滅頂。(AFP)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今年前三季度遭遇嚴重的自然災害,根據中國緊急管理部的數據,全國受災人口高達8,911.8萬人次,直接經濟損失超過3,082.9億元人民幣(約420億美元)。然而,除了自然因素外,習近平政府的預警不足、救災不力和指揮失當也被指為加重災情的主要原因。

今年的主要天災包括洪澇、乾旱、颱風、風冰雹和地質災害,以及低溫冷凍、雪災、地震、沙塵暴和森林火災等。這些災害造成了499人死亡或失蹤,275.1萬人次被緊急轉移安置,並導致大量的房屋和農作物受損。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災情呈現「北重南輕、東重西輕」的特色。西南地區在第一季度遭遇冬春連旱,而西藏林芝則發生了重大雪崩。夏季,河南等地的連陰雨對夏收造成了嚴重損失。而進入「七下八上」後,中國在短短20多天內連續遭受了多次重大災害,包括超強颱風「杜蘇芮」、海河流域的特大洪水和松遼流域的嚴重汛情。

尤其在「杜蘇芮」颱風來襲時,河北省的涿州受到了特別嚴重的打擊。當地的水位一度淹至四層樓高,數十萬居民來不及撤離而受困。有分析認為,中央政府為保護北京和雄安新區而要求涿州擋洪,但未為涿州提供足夠的防洪措施,導致災情惡化。

此外,習近平政府在災害發生時的反應也受到了廣泛的批評。當「杜蘇芮」颱風在北京周邊地區肆虐時,許多受災民眾表示他們既看不到習近平的身影,也聽不到中央組織救災的消息。

有人認為,雖然天災是難以避免的,但由於習近平政府的治理不力,導致的死亡和失蹤人數以及經濟損失都遠超過了天災本身應有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