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懸峙國會 國王提名保守派領袖組閣

  • 時間:2023-08-23 09: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西班牙懸峙國會 國王提名保守派領袖組閣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22日接見人民黨黨魁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 (圖:@CasaReal)

路透社22日報導,西班牙下議院議長阿爾曼戈(Francina Armengol)表示,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已提名保守派人民黨(People's Party)黨魁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為總理候選人,將面臨國會的投票表決。

西班牙國家元首菲利佩六世在做出這個決定前,諮詢了在7月23日選舉中取得議會席次的各政黨代表,以確定他們在「授權投票」(investiture vote)中將支持的對象。

費霍在社群媒體平台X(舊稱推特)上表示:「我們將以一個捍衛所有西班牙人平等的政府,為超過1,100萬希望改變、穩定和溫和的公民發聲」。費霍同時感謝國王的授權。

沒有任何單一政黨或聯盟在這次的提前大選中取得多數席次。費霍的人民黨贏得最多的席次137席,而且到目前為止,已經獲得另外35名代表的支持,其中包含極右翼民聲黨(Vox)代表,使得其總席次來到172席。

22日稍早,代理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他相信他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將可取得「所需的國會支持」來籌組政府。

費霍將需要在350席的下議院中取得176名國會議員的支持,才能贏得總理職位,如果票數不夠,在第二輪投票時,只需贊成票多於反對票的簡單多數即可。如果他再次失敗,國王將提名新的人選。

桑傑士的社會勞工黨展現了左翼聯盟的實力,在上週任命他們的候選人擔任下議院議長。

阿爾曼戈在2015年至2023年6月期間,是說加泰隆尼亞語的巴利阿里群島(Balearic Islands)地區領導人,並領導了一個與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和加泰羅尼亞分離主義的姊妹黨「共和左翼黨」(Esquerra Republicana, ERC)組成的聯盟。

阿爾曼戈的任命,被視為是對地區小黨的認可,如果費霍失敗,桑傑士在爭取總理職位上需要這些政黨的支持。這些政黨包括共和左翼黨,和另一個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黨「全力為加泰隆尼亞黨」(Together for Catalonia)。

如果在第一次投票的2個月內,沒有候選人取得多數,將必須舉行新的大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