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人民黨黨魁能否組閣 國會9月底辯論投票

  • 時間:2023-08-24 07: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班牙人民黨黨魁能否組閣 國會9月底辯論投票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22日接見人民黨黨魁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 (圖:@CasaReal)

西班牙國會議長阿爾曼戈(Francina Armengol)23日宣布,保守派在野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的黨魁費霍(Allberto Nunez Feijoo)將在9月下旬接受國會的辯論與投票,以決定他能否成為西班牙的新總理。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7月23日舉行國會提前改選,結果沒有任何政黨贏得絕對多數席位。儘管如此,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22日仍要求拿下最多席的人民黨黨魁費霍尋求組成新政府。

阿爾曼戈表示,西班牙國會將在9月26日起對此進行2天辯論,並於9月27日表決是否由費霍組閣。她說:「我相信這個日期,讓候選人有綽綽有餘時間與不同政治團體的代表進行適當協商。」   

目前看來,人民黨和西班牙現任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所屬的西班牙社會勞工黨(PSOE)都缺乏能夠掌握國會過半數176席的明確發展。人民黨在這次選舉贏得137席,若與極右派民聲黨(Vox)及2個地區型小黨結盟,合計也只有172席。

若費霍在9月27日的組閣權投票未能獲得絕對多數同意,他將面臨2度投票,屆時只要同意票多於非同意票就能勝出。

若費霍在2度投票又失敗,西班牙國王便必須挑選新的總理候選人,最可能人選是桑傑士,因為西班牙社會勞工黨在大選拿下次多席位。

如果在首次組閣權投票後2個月內都無法產生新總理,西班牙便必須再次舉行國會選舉。這種情況在2015年和2019年都發生過。

桑傑士希望帶領一個中間與極左派「進步」政府繼續執政,強調自己能爭取到比費霍更多的支持票。他目前已有極左派聯盟「匯總」(Sumar)的支持,若能再加上加泰隆尼亞(Catalan)和巴斯克(Basque)獨派政黨,就能占有過半勢力。

不過,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提出的合作條件,是要讓數百名因為2017年獨立運動而面臨司法追訴的運動人士全部獲得特赦,因此桑傑士不太可能與他們達成協議。

而人民黨過往雖有與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獨派政黨協議合作的例子,但這回與強烈反對分離主義的民聲黨結盟,意味不存在與獨派政黨合作的選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