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國會選舉新總理 右翼反對派費霍難過關

  • 時間:2023-09-26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班牙國會選舉新總理 右翼反對派費霍難過關
人民黨黨魁費霍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國會將在今天(26日)就保守派在野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 PP)黨魁費霍(Allberto Nunez Feijoo)出任總理,進行辯論,並將在27日進行投票。不過一般預料,費霍恐怕無法獲得通過。

西班牙在今年7月舉行大選,沒有任何政黨取得絕對多數的席次。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於是要求拿下最多席的人民黨黨魁費霍,籌組新政府。

不過,除非出現意外,否則費霍恐無法過關。

如果費霍失敗,即將卸任的現任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將獲得機會。領導西班牙社會勞工黨(PSOE)的桑傑士認為,如果能獲得加泰隆尼亞(Catalan)和巴斯克(Basque)獨派政黨的支持,就能取得過半席次。

西班牙國會共350席,要成為總理,必須掌握至少176席,但費霍目前只擁有172席,而且是來自極右翼民聲黨(Vox)的支持。不過民聲黨激進的立場,已經導致人民黨的分裂。

如果費霍未能在27日的投票獲得絕對多數同意,將可以有二度投票的機會,屆時只要同意票多於非同意票就能勝出。

不過,即使如此,費霍的勝算仍不大。

這種情況下,西班牙國王必須挑選新的總理候選人,最可能的是桑傑士,因為西班牙社會勞工黨在大選拿下次多席位。

如果在首次組閣權投票後2個月內都無法產生新總理,西班牙必須再次舉行國會選舉。這種情況在2015年和2019年都曾發生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