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大選 出現僵局國會

  • 時間:2023-07-24 08: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班牙大選 出現僵局國會
西班牙23日舉行國會大選,圖為選務人員正在計票。 (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在23日提前舉行國會大選。根據幾乎完成的開票,不論是左派或右派,都無法取得絕對多數席位,形成僵局國會,要籌組新政府恐將曠日廢時,而且可能無法產生結果。

截至當地時間23日晚上11時45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晚上9時45分),已完成99%的計票。在眾議院350個席次中,反對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PP)拿下136席;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PSOE),122席;可能成為造王者的政黨,極右翼民聲黨(Vox)和極左翼匯總(Sumar),則分別拿到33席和31席。

無論左派或右派,都無法取得籌組政府所需的過半數176席。

在新國會於8月17日開議後,兩大集團將展開籌組新政府的談判。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King Felipe VI)將邀請獲得最多席次的人民黨黨魁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籌組內閣。

在2015年曾出現類似情況,但當時的人民黨黨魁拉荷義(Mariano Rajoy)拒絕國王的邀請,表示無法獲得足夠的支持。

如果費霍拒絕,國王可能會向桑傑士提出同樣的要求。法律沒有為這個過程設定期限,但如果在總理第一次投票後的兩個月內,如果沒有候選人能夠獲得足夠多數,則必須舉行新的大選。

景順歐洲(Invesco European)股票基金經理史密斯(Steve Smith)在投票前告訴路透社,「國會僵局或曠日持久的談判,可能會使西班牙無法專注於現任歐盟理事會主席國的工作,並擾亂金融市場」,「西班牙市場和所有股票市場一樣,討厭模棱兩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