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大選將登場 總理稱執政黨民調急起直追

  • 時間:2023-07-22 14: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西班牙大選將登場 總理稱執政黨民調急起直追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在最後一天競選活動時告訴選民,他所屬社會勞工黨正縮小與右翼對手的差距。資料照片。 (AFP)

西班牙明天將舉行提前選舉的投票,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21日在最後一天競選活動時告訴選民,他所屬社會勞工黨正縮小與右翼對手的差距。

法新社報導,根據17日公布的最終民調,右翼人民黨(Popular Party)預計將贏得最多席次,但無法取得可讓國會運作的過半多數。

如此一來人民黨勢必得與極右的民聲黨(Vox)籌組聯合政府,屆時將會是自1975年西班牙結束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獨裁統治以來,再次出現右翼政黨掌權。

但人民黨的聲勢在選戰倒數階段受挫,黨魁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因為1990年代擔任加利西亞(Galicia)地方政府高官時,與惡名昭彰的毒梟多拉多(Marcial Dorado)有掛鉤,而面臨新的質疑。

此外,他在電視辯論時被抓包作出錯誤陳述,聲稱人民黨一向通過退休金調高。

桑傑士早上先是在公共電視台說:「我覺得人民黨失去動力,而社會勞工黨正急起直追。」晚間在馬德里南部郊區赫塔菲(Getafe)的最後一場造勢活動說:「我們將贏得選舉,我們將漂亮地贏得選戰!」

桑傑士將能否連任的焦點擺在經濟政績,強調西班牙的經濟成長與通膨數據在歐盟優於大多數國家。

儘管近期大部分民調顯示,人民黨與民聲黨可望在350席的國會取得過半席次,但也有民調顯示這兩黨無法過半。

若兩個右翼政黨無法過半,將讓社會勞工黨有繼續組閣機會,因為他們有更多選項能與極左翼匯總(Sumar)聯盟和其他小型政黨結盟。

但分析人士也說,不排除左、右兩大陣營都無法過半的可能性,屆時恐得重演2019年時的重選戲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