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足夠強大 金磚國家關注全球地緣政治轉變

  • 時間:2023-08-24 10: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足夠強大 金磚國家關注全球地緣政治轉變
2023年金磚五國峰會在南非舉行。 (圖:@narendramodi)

金磚五國(BRICS)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召開峰會,聚焦該集團未來發展,尋求擴大影響力,希望成為一股制衡由西方主導全球的力量,並推動全球地緣政治的轉變。

金磚集團尋求擴張影響力

佔全球財富約四分之一的金磚五國集團,8月22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3天高峰會。除了地主國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外,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親自與會。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則是以視訊方式參加,並改由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出席。蒲亭之所以未能親自出席,是因為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通緝。由於南非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國,如果蒲亭踏上該國領土,理論上必須執行逮捕令。

金磚四國在2009年於俄羅斯舉辦首次峰會,目的是平衡由美國和歐洲主導的國際秩序。2010年,南非加入,才正式出現「金磚五國」。BRICS是由5個成員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的國名第一個英文字母縮寫而成。

金磚集團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佔全球的23%,人口佔全球的42%,但該集團卻具有異質性:五個國家分布在四大洲,經濟成長並不均衡。但有一個共同點是,都蔑視他們認為的、為西方富裕大國利益服務的世界秩序。擴大這個集團在全球影響力的方式之一,就是吸收更多的成員國,這也是這次峰會的關鍵主題之一。

中國駐南非大使陳曉東表示,「傳統的全球治理體系已經變得功能失調、不足和缺失。金磚國家越來越成為捍衛國際正義的堅定力量」。

兩極化的世界

根據報導,至少已有40個國家表示有意加入,其中23國已正式提交申請。

南非的金磚集團亞洲無任所大使蘇克拉爾(Anil Sooklal)表示,各國排隊加入的原因之一是,「我們的世界兩極化,俄烏危機進一步分化,各國被迫選邊站」。

蘇克拉爾指出,「南方國家不想被告知應支持誰、如何行動以及如何處理主權事務。他們現在已足夠強大,可以堅持各自的立場」。

他說,金磚國家為希望重組全球架構的國家,帶來了希望,「主要市場現在在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但我們在全球決策方面,卻仍處於邊緣」。

林波波大學(University of Limpopo)國際政治講師萊戈迪(Lebogang Legodi)也認為,許多熱衷於加入的國家,「把金磚集團視為世界事務中當前霸權的另一個選項」。

在高峰會期間,大約50位其他國家領導人參加在約翰尼斯堡桑頓區(Sandton)舉行的「金磚國家之友」計畫。

加入條件 意見分歧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SAIIA)非洲治理和外交計畫負責人格魯澤(Steven Gruzd)表示,「目前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拐點…目前的多邊體系正面臨壓力」。

在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袖已就納入新成員的考量機制達成共識,為數十個有意加入該集團的國家鋪路。但專家認為,鑒於申請國的多樣性,很難說清可能擴大的標準是什麼。

金磚五國是由地理位置相距遙遠、經濟成長不平衡的國家組成的異質國家集團,五國在擴張和新加入者應滿足的條件問題上,存在分歧。

作為集團中最強大的經濟體,中國希望發展自己的影響力,但印度則對其地區競爭對手的意圖保持警惕。

金磚集團擴大 改變地緣政治平衡

法新社分析,新成員的加入可能會改變集團的地緣政治平衡。許多爭相加入的國家都是傳統上不結盟的國家,如印尼和衣索比亞。但也有一些國家公開敵視美國及其盟友,如伊朗和委內瑞拉。

專門研究中非關係的南非研究員范史塔登(Cobus van Staden)認為,如果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加入,顯然會大大改變該集團的政治範圍。

中國因為和美國在貿易與地緣政治的議題上處於競爭關係,為了擴大影響力,支持金磚國家的擴張;俄羅斯則希望克服因俄烏戰爭受到的外交孤立,積極推動擴大金磚集團,以制衡西方的影響。南非也希望新成員加入,印度則未表態。

巴西持懷疑態度,擔心集團擴張可能會削弱巴西在金磚國家和全球的影響力。此外,對於納入伊朗和古巴等新成員,五國立場也不一致。

格魯澤表示,「我不認為這次峰會會產生戲劇性的結果,因為權力仍然在西方國家手中。雖然中國正在崛起,但還不是主導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