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壞情況已過!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翻揚

  • 時間:2023-08-25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最壞情況已過!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翻揚
台經院25日公布7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揚,直指「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但要恢復較強的成長力道,恐怕等到2024年第1、2季。圖為台北市南港區百貨公司逛街人潮。(圖: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7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皆為上揚,尤其製造業是結束連續3個月的下滑態勢。台經院指出,美國投資優於預期帶動當地經濟、中國災後重建需求顯現,台灣出口冷颼颼情況應可改善,「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下半年可望逐季成長,但要有明顯復甦、看見較強的成長力道,恐得等到明年第1季甚至第2季,後續要留意美、日、中等國家的債務風險升高、中國經濟救市方案是否奏效。

台經院25日公布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39點,較上月修正後數據增加3.69點,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下滑態勢轉為上揚;服務業為99.76點,較上月修正後數據微幅增加0.04點,研判服務業對景氣看法不變;營建業為96.01點,較上月上揚0.83點,呈現連續2個月上揚格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國大舉投資使得當地經濟優於預期,且通膨走緩也帶動美國電子產品消費,同時,油價上揚、中國風災後的重建需求也拉抬傳產需求,台灣電子、鋼鐵、石化可望引領復甦,台灣經濟上半年雖呈現內溫外冷,出口冷颼颼的情況已逐步改善,下半年可望逐季好轉。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評估,出口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他說:『(原音)所以以目前的數據來看,就台灣來看,最壞情況應該是過去了,但是要恢復比較強的力道成長,可能要等到明年Q1甚至Q2。所以第四季可能有機會就成長率的部分,有可能轉為小幅正成長,即使是衰退可能幅度也沒這麼大。』

至於中國恆大、碧桂園等房地產債務問題連環爆,金融危機四起,孫明德指出,碧桂園資產規模不及雷曼兄弟,且雷曼兄弟事件當時有很多衍生性商品,中國現在並沒有,再加上中國金融環境封閉,與美國開放環境有別,另一方面,市場已有充分時間處理恆大、碧桂園風險,而雷曼兄弟申請破產時,當時美國卻未出手相救,使得市場根本來不及反應,種種對比下,他認為中國房地產問題的衝擊無法與雷曼兄弟相比,且除了中國房地產債務問題外,美、日等國的債務風險升高也值得留意。

張建一表示,中國地方債問題,中國政府一定會救,現在比較擔心的是中國民間消費信心、內外資投資信心通通不見,「這樣最麻煩」,可能陷入日本過去的通貨緊縮困境,因此現在中國推出各項救市、刺激方案,能否見效提振經濟,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