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訴遭法院駁回後 萬那杜國會將選出新總理

  • 時間:2023-09-04 09: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上訴遭法院駁回後 萬那杜國會將選出新總理
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法院今天(4日)駁回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遭罷黜後的上訴後,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國會將選舉新總理。

萬那杜處於中國與西方國家在太平洋島嶼戰略競爭的中心,在卡爾薩考未能逃過反對派領導人羅曼(Bob Loughman)提出不信任案後,已陷入政治危機。反對派指控卡爾薩考政府與澳洲簽署安全協定,已經背棄了該國不結盟外交政策。

政府發言人在社群媒體的一份聲明中指出,卡爾薩考遭罷黜的上訴案今天被駁回。國會將恢復選舉新總理。

羅曼曾擔任萬那杜總理,任內強化與中國的關係。在2022年的全國大選中落敗。羅曼批評卡爾薩考政府與澳洲的安全協定,損害萬那杜圖的「中立」地位,並可能造成失去最大債權者中國以及其他合作夥伴發展援助的風險。

在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與中國簽署安全協定後,美國及其盟國正試圖勸阻其它太平洋島國,不要與中國建立安全關係。

在萬那杜的政治危機中,中國已派遣警察專家進駐。萬那杜警方表示,將與「所有合作夥伴」合作,包括澳洲、紐西蘭和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