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署長:全球緊張局勢危及清潔能源進展

  • 時間:2023-09-05 07: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IEA署長:全球緊張局勢危及清潔能源進展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長比羅爾(Fatih Birol) (AFP)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4日敦促美國和中國,擱置分歧,在氣候變遷問題上保持一致。他警告,地緣政治裂痕,可能阻礙清潔能源轉型。

第一屆非洲氣候峰會(Africa Climate Summit)正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舉行。參加會議的比羅爾表示,這些國際裂痕,部分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變得越來越明顯」,「當我看能源和氣候的未來時,我認為最好和最樂觀的議程,是清潔能源主導遊戲」。

但比爾羅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正投下「巨大的陰影」,因為「主要參與者之間的國際合作,將更具挑戰性」,「這是一個問題,因為世界目前行動太慢,無法實現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遏止暖化的目標」。

比羅爾特別提到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排放國美國和中國,敦促他們在今年11月於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合作,「拋開緊張局勢」,包括地緣政治和經濟,在關鍵問題上尋求聯合或至少共同的立場。

在石油資源豐富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COP28,預料相互衝突的能源願景將主導議題。

比羅爾告訴法新社,全球緊張局勢「肯定」會阻礙清潔能源轉型的進展,並警告說,一些國家和企業將「大力推遲」。但他並沒有直接點名。

但他表示,儘管這種變化正在發生,去年全球80%以上的新建發電廠,都集中在可再生能源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