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中競爭 歐盟敲定清潔能源技術協定

  • 時間:2024-02-07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美中競爭 歐盟敲定清潔能源技術協定
與美中競爭 歐盟敲定清潔能源技術協定。(示意圖/Nicholas Doherty/Unsplash)

歐洲聯盟國家和國會議員6日達成一項協定,將擴大歐洲的清潔技術生產,從太陽能、風能到碳捕捉,藉此增加與中國和美國的競爭能力。

在美國去年釋出3,690億美元的清潔技術補貼後,歐盟希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並使歐洲對投資更具吸引力。

歐盟去年宣佈這些計畫,理由是擔心包括稅收抵免在內的美國計畫,將吸引歐洲製造商離開。

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比利時宣佈,談判代表已達成臨時協定。

歐盟的行政機構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希望,到2030年,歐盟使用的綠色技術中,至少有40%是在歐盟生產。這項法律列出了「戰略」技術,包括核能以及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

40%的目標體現在「淨零工業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的計畫中,以支持歐盟到2050年成為碳中和經濟體的努力。

根據該法律,公開招標將根據可能有利於歐洲公司的標準進行考量,以對抗中國和美國的類似舉動。草案中也尋求確保企業能夠更快速的獲得許可。

在歐盟國家和國會批准後,這項法律將正式生效。

美國製造商「Solar First」的歐洲負責人朗吉(Anja Lange)表示,「最重要的是,將投資帶回歐洲,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籠罩歐洲的陰影

取得獲得清潔能源技術,避免過度依賴進口技術,是歐洲最關注的主要問題,但許多人擔心僅靠法律草案,可能不足以改變均衡。

中國在太陽能業佔主導地位,歐洲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一再向歐盟當局尋求幫助,指責北京不公平競爭。

太陽能業界表示,歐洲90%以上的太陽能板供應,在中國加工。根據官方數據,中國是歐盟最大的太陽能板和風力渦輪機進口夥伴。

歐盟已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後果中,吸取了慘痛的教訓,這讓歐盟積極尋找俄羅斯能源的替代品。

近年來,歐盟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試圖將其經濟從中國「去風險」,作為其提高國內產量努力的一部分。

朗吉表示,「我們不能讓自己再依賴中國。兩年前,我們允許自己與俄羅斯合作。我們不能再犯這個錯誤了」。

朗吉告訴法新社,中國的「供應過剩」不僅限於風能和太陽能,包括熱泵、電解槽和電池業也面臨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