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地圖牽動南海爭議 考驗東協信譽

  • 時間:2023-09-06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地圖牽動南海爭議 考驗東協信譽
出席東協峰會的中國總理李強(左),6日受到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歡迎。(asean2023.id)

路透社報導,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今天(6日)歡迎世界領袖出席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峰會。但對美中競逐可能主導這場峰會的憂心,已為這個地區蒙上陰影。

東協將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國總理李強、以及包括日本、南韓、澳洲、印度在內的夥伴國家領袖齊聚一堂。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不會出席這場峰會。

東南亞憂心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將是主要議題。南海是一條戰略貿易走廊,一些東協成員國和中國有重疊的主張。東協渴望就一項長期討論的南海行為準則達成一致立場。

美國及其盟國已呼應東協提出的航行與飛越自由、並避免在這個地區建立實體存在的呼籲。

中國在這片爭議水域打造了各種設施,包括跑道在內。

一位白宮官員5日表示,在面對中國非法的海事主張與挑釁行動上,賀錦麗將強調,美國和東協在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包括在南海方面。

就在本週的峰會召開前,中國發佈一張描繪了他們視為中方海域的「十段線」地圖,似乎要擴大對南海的主權聲索。

部份東協成員國已駁斥這份中國新版地圖。

一些東協國家和中國發展了密切的外交、商業與軍事關係,而其他國家則更為審慎。

根據路透社所看到、將在本週發佈的一份東協聲明草案,表示東協需要「強化這個地區海洋領域的穩定…並朝向這些目標探索新的倡議」。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專家亞歷桑德拉(Lina Alexandra)表示,這項草案在南海議題上非常薄弱,這確實會威脅到東協的可信度。

亞歷桑德拉說,如果東協派不上用場,那將是個巨大危險,因為另一個選項是他們找上這些大國,並把這些強權帶到這個地區。

一位知情人士證實了這項草案。

東協先前就已對捲入其他大國爭端的危險示警。東協輪值主席、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5日警告,東協不會成為大國競逐的代理人。

東協成員國包括汶萊、柬埔寨、印亞、寮國、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