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係回溫 澳洲總理今年計劃訪中

  • 時間:2023-09-07 12: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關係回溫 澳洲總理今年計劃訪中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年計劃訪中。(AF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7日)表示,澳洲和中國在恢復「暢通無阻貿易」方面取得進展,但還需要更多進展。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東協)高峰會正在印尼雅加達舉行。艾班尼斯在與中國總理李強進行場邊會議時,做了以上表示。

艾班尼斯說,「我們在恢復暢通無阻貿易方面取得的進展,對兩國都有好處,我們希望看到這種進展繼續下去」。

艾班尼斯指出,澳洲的價值觀並不總是與中國的一致,「但我們知道,對話絕對重要」。

李強表示,歡迎艾班尼斯在今年訪問中國。艾班尼斯則回應一定會去。

艾班尼斯在會談後發表的聲明指出,「我期待今年底訪問中國,以紀念惠特林(Gough Whitlam)總理歷史性訪問50周年」。

50年前,惠特林成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澳洲總理,兩國隨即邁向關係正常化。惠特林也因此被稱為「澳中建交之父」。

艾班尼斯說,他與中國總理李強進行了「坦率和建設性的討論」,「我提出一系列對澳洲很重要的雙邊和其他問題,包括仍存在的貿易障礙,領事案件和人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