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亞峰會今登場 美中俄罕見齊聚一堂

  • 時間:2023-09-0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東亞峰會今登場 美中俄罕見齊聚一堂
東亞峰會今登場。(eastasiasummit.asean.org/)

法新社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國總理李強、以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天(7日)將齊聚在印尼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這場峰會將為這些國家進行直接、高層的外交會談提供難得的機會。

在20國集團(G20)峰會本週登場前,在李強6日警告,主要大國要處理彼此歧見、避免發生「新冷戰」後,這場18國參與的會議,將讓華府和北京進行接觸。

隨著美中試圖控制在台灣、對莫斯科關係、以及競逐太平洋影響力等議題上再次爆發緊張的風險,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官員的互動,將受到密切關注。

李強5日告訴區域領袖說,為了控制分歧,目前重要的是反對選邊站,反對集團對立,並且反對新冷戰。

根據美國副總統辦公室發表的聲明,賀錦麗和東南亞領袖針對「在南海維護國際法」舉行了他們自己的會談。

在美國與歐洲官員在7月的一場部長會議中,針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譴責莫斯科的最高外交官員之後,今天的峰會將是近2個月來,美俄官員首次同聚一堂。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南韓總理尹錫悅(Yoon Suk Yeol)、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以及其他來自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領袖,將加入他們的行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數月前,成為近5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美國最高外交官。他當時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前外長秦剛會面。

專家認為,雖然這場會議能讓主要大國齊聚一堂,但對化解一系列地區與全球爭議的幫助有限。

位於新加坡的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SS)專家康納利(Aaron Connelly)表示,這是東協召集力的一個標誌,但近來可以說東亞峰會已經破裂。它已成為一個話題論壇。

儘管今天的會議將更屬地緣政治範疇,但主要大國已利用先前在雅加達的會談來鞏固聯盟、並遊說這個東南亞集團。

李強和一位印尼高層部長6日共同搭乘在首都雅加達和爪哇城市萬隆(Bandung)之間、一條由中國資助的高速鐵路。

賀錦麗則在峰會場邊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分別進行會談。印尼和菲律賓都是東協成員國。

美國副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說,賀錦麗重申美國對菲律賓堅定的同盟承諾,並強調美菲聯盟在確保自由、開放與繁榮印太地區所扮演的角色。

根據報導,尹錫悅則推動東協對抗北韓的核子威脅,呼籲停止和北韓的任何軍事合作。

至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稍後也將在峰會中發表談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