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避談中國地圖?東南亞峰會因大國爭端蒙陰影

  • 時間:2023-09-06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避談中國地圖?東南亞峰會因大國爭端蒙陰影
第43屆東協峰會5日至7日在印尼雅加達登場。(asean2023.id)

法新社報導,東南亞領袖今天(6日)將在印尼的一系列峰會中,和美國、中國與日本高層官員會面,討論大國競爭、以及從南海到北韓飛彈等區域議題。不過專家認為,為避免激怒北京,東協領袖將避免討論中國新版地圖等對抗性問題。

擁有10個成員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將和中國、日本、南韓及美國分別舉行峰會,為大國遊說東協提供舞台。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代替拜登總統(Joe Biden)出席,而中國總理李強則將取代缺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在18個國家參與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7日登場前,今天的會談將更為區域性。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將出席東亞峰會,屆時預料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問題將成為首要議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5日告訴記者,賀錦麗在兩場峰會中都將強調,美國對印太地區的整體承諾,特別是東協中心地位的承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與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也將出席峰會。他們將在東協加三(ASEAN-plus-three)峰會上和李強會面,屆時中日之間因為福島(Fukushima)核電廠核處理水入海引發的爭執,可能會成為焦點。

東道主印尼5日在東協領袖峰會上表示,隨著美中關係因為台灣、南海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緊張持續,東協不會成為大國競爭的代理人。

這場包括拉夫羅夫與賀錦麗在內的圓桌會議,將是自從7月在雅加達的外長會議以來,美俄之間的最高層級會面,當時美國與歐洲官員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抨擊拉夫羅夫。

一位將出席今天會議的東南亞外交官員告訴法新社,他們最後將發表聯合聲明,提及一系列有關這些強權與東協之間,更密切的外交、經濟與糧食安全合作。

至於北韓發射彈道飛彈等其他地區議題,預料也將成為重點。

此外,緬甸也將成為與中國峰會的一項關鍵議題。中國是緬甸軍政府的主要外交盟友。

東南亞領袖5日強烈譴責緬甸針對平民的暴力與攻擊事件,並將此直接歸咎於軍政府。印尼表示,緬甸軍政府同意的東協和平計畫,進展甚微。

中國在上週發佈的新版官方地圖,聲稱擁有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也令幾個東協國家不滿,並在這個地區引發強烈的指責,包括馬來西亞、越南與菲律賓在內。

這位受訪的東南亞外交官員說,這些會議的聯合聲明將會提及南海和緬甸。

但為了避免激怒北京,專家認為,東協領導人不太可能和李強對抗。

印尼希望之光大學(Pelita Harapan University)教授阿力克席思(Aleksius Jemadu)說,他預期將會維持以經濟為優先要務,這些領導人將避免討論中國新版地圖等對抗性問題。「他們不會拿和大國的關係冒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