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芥菜種會啟動首個「金萬基」芥助網 扶助北海岸弱勢家庭

  • 時間:2023-08-28 16: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芥菜種會啟動首個「金萬基」芥助網 扶助北海岸弱勢家庭
孫理蓮紀念營地提供工作機會,讓單親媽媽小雯一邊整理營地房務,一邊照顧孩子。(芥菜種會提供)

芥菜種會今天(28日)表示,芥菜種會在新北金山、萬里、基隆等北海岸一帶地區,建立第一個助人網絡「金萬基」芥助網,並於27日舉行「金萬基芥助網初見歡」活動,希望將該服務模式複製到全台各地社區,共同陪伴扶助有需要的弱勢家庭、兒少、婦女及長者,達到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的願景。

芥菜種會於27日下午在芥菜種會孫理蓮紀念營地舉行「金萬基芥助網初見歡」活動,芥菜種會指出,孫理蓮紀念營地是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於1965 年在新北市萬里所成立,昔日是讓育幼院童擁有夏令營歡樂時光與美好回憶的營地,如今,營地秉持著孫理蓮宣教士「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的服務理念,建置以營地為據點的「金萬基芥助網」,致力串接教會、學校、里長,共同服務社區中需要幫助的人。

孫理蓮紀念營地於去年底思考如何走出去服務社區,營地主任丁帥之牧師積極串聯金山、萬里、基隆一帶的教會牧師,分享助人理念,拜訪9位里長深入了解社區居民需要,尋求成為合作夥伴,並走訪小學、高中共11所學校,培育弱勢兒童,提供助養服務、物資發放,開辦「兒少國中英文數學培力班」。

除了積極串聯合作夥伴外,營地也提供弱勢族群在營地房務、廚務、販賣商品等短期工作機會,單親媽媽小雯(化名)獨力帶著3名孩子,只能打臨工,營地除了為小雯的孩子申請認養金,也提供小雯整理營地房務的工作機會,讓小雯在工作時可以將孩子帶在身邊照顧,並安排小雯到芥菜種會習藝所學習沖煮咖啡等技能,擁有一技之長。

芥菜種會啟動第一個助人網絡「金萬基」芥助網,培育兒少學習知識技能,讓她們擁有一技之長及工作機會,進而自立自助、共好共生,芥菜種會也將陸續在台灣各地複製「金萬基」芥助網服務模式,建立各社區的「芥助網」,呼籲社會大眾與愛心企業伸出援手,以社會的資源力量支持建立社區助人網絡,共同實現自立自助、共好共生的願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