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國際挺台參與聯合國 吳釗燮投書斯洛伐克大報

  • 時間:2023-09-07 21: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籲國際挺台參與聯合國 吳釗燮投書斯洛伐克大報
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斯洛伐克「每日新聞報」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任何衝突都將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資料照/外交部)

聯合國大會開議,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斯洛伐克大報,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展現守護和平的決心。

吳釗燮在斯洛伐克第一大報「每日新聞報」(Dennik N)今天(7日)刊出的投書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醒世人獨裁往往帶來死亡和破壞,這場戰爭嚴重侵犯人權,悖離「聯合國憲章」揭櫫的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

他指出,戰爭帶來的人道危機和經濟衝擊也提醒世人,在全球化時代危機不會侷限在國界內,中國隨著經濟和軍事實力增強,展現軍事力量恫嚇台灣,威脅台灣的民主生活方式。

吳釗燮表示,每天全球約有一半的貨櫃運輸經過台灣海峽,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生產世界所需大部分半導體,任何衝突將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

他在投書中批評中國錯誤詮釋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導致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決議既未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僅確定誰代表中國這個會員國,中國的錯誤詮釋與「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互相矛盾。

吳釗燮在投書最後呼籲聯合國堅持「不遺漏任何人」原則,讓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共同因應全球問題並展現守護和平的決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