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高法院審理司改上訴案前夕 以色列爆發警民衝突

  • 時間:2023-09-11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最高法院審理司改上訴案前夕 以色列爆發警民衝突
以色列抗議人士11日在以色列司法部長住家外與警方發生衝突。(AFP)

以色列反政府抗議人士今天(11日)在以色列司法部長住家外與警方發生衝突。以色列最高法院即將在12日就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執政聯盟力圖限制最高法院權力一案,舉行一項歷史性的聽證會。

最高法院所有15位法官將在以色列歷史上首度集會,聽取針對以色列執政聯盟7月通過的一項司法修正案所提出的上訴。

尼坦雅胡和他的反對者至今無法就這項具爭議的司法改革計劃達成協議,引發外界擔憂,在法院接受上訴要撤除政府這項立法的情況下,以色列近幾年來最嚴重的危機將只會更加深化。以色列政府指控法院越權。

儘管各方言辭激烈,最高法院可能要到明年1月才會產生判決,留給各方時間就司法改革達成協議,以在經歷數月的抗議後,提供可能的解決,並對市場發出穩定的信號。

如果無法達成折衷方案,尼坦雅胡可能選擇提出一項比原計劃要縮減的版本。

在警方採取行動要控制司法部長李文(Yariv Levin)住家外的群眾聚集時,與民眾發生衝突。李文是以色列政府司法改革計劃的主要設計人之一。有影片顯示示威群眾擋住李文的座車。

外界預期今天稍晚在法院外會有大型示威抗議。

12曰聽證會的上訴人,包括幾位反對黨議員和監督團體表示,這項司法修正案拿走了民主政治中非常重要的制衡原則,並導致權力濫用。他們並主張,這項相對急就章的立法過程本身存在瑕疵。

在對上訴案的法律回應中,以色列政府已經表示,最高法院甚至沒有權限來審查這項對以色列準憲法「基本法」進行的所謂「合理公平的」修正案,並且表示,相關辯論可能「導致無政府狀態」。

尼坦雅胡的民族宗教聯盟政府在1月發起司法運動,引發前所未見的抗議浪潮,嚇跑了投資人並導致以色列貨幣謝克爾(Shekel)下跌。西方盟邦也對以色列民主的健康狀態表示關切。

尼坦雅胡先前指稱司法改革是為了要平衡已經愈來愈走向干預主義的最高法院。在被問到是否會遵守廢除這項新法的判決時,他模糊以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