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助白俄流亡者 立陶宛將核發特別護照

  • 時間:2023-09-12 07: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協助白俄流亡者 立陶宛將核發特別護照
立陶宛副內政部長阿布拉瑪維修斯(Arnoldas Abramavicius )。 (圖:取自立國政府網)

在白俄羅斯決定停止對居住海外的公民核發新護照後,立陶宛在11日宣布,將給予這些白俄民眾特殊待遇,發給他們能夠進出立陶宛的臨時護照。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底全面入侵烏克蘭,白俄羅斯對入侵行動提供支援。白俄羅斯最近宣布,停止在海外換發護照,藉此逼迫反對白俄政權的流亡者必須回國換新護照。

立陶宛將對這些白俄羅斯人提供所謂的外國人護照,這是為逃離專制政權並且無法延長或更新護照者所提供的特別做法。

立陶宛內政部也計劃將這種護照的有效期延長至3年。立陶宛副內政部長阿布拉瑪維修斯(Arnoldas Abramavicius )表示,「外國人護照已實施多年,但效期為1年…我們有可能延長。我們打算向國會提案」。

這項措施將適用於有權居留在立陶宛,但是無法取得有效護照或旅行證件的白俄公民。

根據立陶宛內政部的數據,目前大約有6萬名白俄公民長居在立陶宛境內。

2020年白俄舉行大選,反對派指控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選舉舞弊,在街頭發動示威,遭到強力鎮壓。估計自此3年期間,有大約20萬到30萬名白俄羅斯民眾逃離祖國,避免遭到迫害。

白俄羅斯在上周宣布,海外使領館將停止為長居在外國的公民換發護照,使一些白俄流亡者面臨陷入無法取得合法旅行身分證件的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