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俄國會大選抗議聲中登場 魯卡申柯揚言再拚連任

  • 時間:2024-02-26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白俄國會大選抗議聲中登場 魯卡申柯揚言再拚連任
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25日赴投票所投票。 (AFP)

白俄羅斯25日舉行國會和地方議會選舉,從1994年掌權至今的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他有意在明年尋求連任,這將使他的執政延長到36年。

魯卡申柯選在白俄舉行選舉的這一天表態有意尋求連任,反對派和西方國家已抨擊這場選舉是個恥辱。

根據魯卡申柯團隊在社群媒體的發文,魯卡申柯表示,「告訴他們,我將參加(2025)大選」。

這場國會選舉是自從2020年總統大選、引發對魯卡申柯的大規模抗議以來,白俄羅斯首次舉行全國選舉。魯卡申柯被認為操弄2020年大選結果,藉此延長他數十年來的統治。

魯卡申柯在那之後就對異議人士展開大規模鎮壓,監禁了數以百計的反對派,並迫使數千人流亡。

在25日的國會大選中,並沒有真正的反對派候選人。

魯卡申柯的流亡對手已呼籲白俄羅斯人民留在家中,抵制這場大選。

魯卡申柯警告,當局已從2020年的抗議活動中「記取教訓」,在25日的選舉中將「不會有反叛」。

白俄羅斯具有權勢的國家安全委員會(KGB)上個月策劃了一系列突襲,人權團體表示,政治犯的家人成為目標。

根據白俄人權團體「維斯納」(Viasna)表示,目前有1,419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監獄。

流亡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社群媒體發布影片,駁斥25日的選舉。

她表示,「讓我們說清楚,這個政權試圖藉由這些假選舉來為他們的權力合法化,這將不會成功」。

季哈諾夫斯卡婭說,白俄人民看穿了這場騙局,呼籲國際社會不要承諾這場選舉的結果。

美國25日也抨擊這次投票是「假國會選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舊稱推特的X平台表示,「在恐懼、以及有超過1,400名政治犯的氛圍下,不可能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我們支持白俄羅斯人民的民主抱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