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永不放棄 海外白俄羅斯人紀念鎮壓周年

  • 時間:2023-08-10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永不放棄 海外白俄羅斯人紀念鎮壓周年
數百名白俄羅斯人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遊行,紀念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遭鎮壓3周年。(AFP)

數百名白俄羅斯人和其他國家人士9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遊行,以紀念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遭鎮壓3周年。

白俄羅斯在2020年舉行總統大選,已執政30年的強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操弄選舉,爭議性的贏得第六個總統任期,引發大規模示威抗議,但最終遭到鎮壓。

自2020年8月9日爆發抗議活動以來,數萬白俄羅斯人在鎮壓中逃離家園,估計有1,500人至今仍被監禁。

被廣泛認為贏得2020年大選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被邀流亡海外。她在維爾紐斯的活動中表示,「我們都是屬於我們國家的子民,而不是屬於篡奪者」。

季哈諾夫斯卡婭表示,「我想對我們的敵人說…我們不會放棄。在我們奪回我們的國家前,沒有什麼能阻止我們」。

白俄羅斯鄰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波蘭的外交部長都譴責魯卡申柯的「非法政權」以及其「大規模鎮壓」。

他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白俄羅斯政治犯「受到不人道的待遇,甚至酷刑,許多人幾個月來一直被禁止所有通訊」。

一名27歲、自稱名叫瑪麗亞(Maria)的遊行者表示,「有時,我覺得我應該像其他人一樣,在監獄裡」。

她說,她原本期待在2020年大選投票後,會有真正的變化,但如今她的國家只看到「越來越多的暴力和鎮壓」。

瑪麗亞說,「每個人對一切都感到害怕」。

在白俄鎮壓民主示威3周年之際,季哈諾夫斯卡婭9日獲頒瑞典人權獎「林德獎」(Anna Lindh prize),以表彰她為民主的奮鬥。

主辦單位在一份聲明中說,季哈諾夫斯卡婭持續奮戰,是白俄羅斯爭取自由與民主的象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